7月初,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内,宽阔亮丽的吴楚大道建成通车。(通讯员 叶雁翅 摄)

近日,随着土石方回填作业步入收尾,鄂州机场综合楼、航站楼等配套项目以及跑道工程四个标段将陆续开工。与此同时,依托机场获批设立的省级开发区——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也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各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

8月4日17时许,鄂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尹彬接到区国土局负责人发来的短信:医院、征迁安置小区、道路、产业园区等9个项目用地在一个月内全部获得批复,其中西产业园工业项目为全省疫后用地审批的第一个项目。

“只有基础设施跟上,招商才有基础。”尹彬说,鄂东各地临空经济竞争态势日趋火热,“越是如此,越需要精心布局,高质量谋划!”

一边防疫防汛

一边谋划基础设施项目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自去年12月挂牌起,产业项目谋划重任便摆在眼前。然而,经济区管辖范围均为农业乡镇,成立之初,除了一条203省道外,整体基础设施尚不完善。

今年2月以来,临空经济区一边防疫、防汛,一边统筹策划“五横六纵”道路、医院、学校、会展中心、国际货运站等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园区配套项目,这些陆续启建的项目,总投资超过170亿元。

7月, 全长5.2公里的吴楚大道扩建工程首先建成通车,道路宽度由原来的41米扩宽至55米,包括主道、辅道、人行道和自行车专用道。“这是连接鄂州主城区和临空经济区的重要通道,也是鄂州城市向东发展的主干道路。”区城建局工程师夏金洲说,燕花路、燕沙路、吴都大道、将军大道等道路在下半年也将陆续开工。

燕矶镇路牌村,临空经济区再生水厂一期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现在正推进桩基、土方等工程,每天轮班工作15个小时左右。”项目总监翟勇介绍,一期工程计划于2021年1月建成,实现雨污分流和污水全收集。

在近期鄂州市项目拉练比武中,临空经济区推出的全是基础设施项目,没有一个新增产业项目,却在综合排名中位居全市第二。“这说明我们‘以城促产’的战略得到了认可,稳步扎实打基础,功成不必在我。”尹彬说,全区力争在2至3年内完成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拉开城市骨架,完善城市功能,为产业导入、人口聚集提供保障。

据介绍,以大飞机起飞、机场投运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临空经济区正加快移动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的谋划和建设。

想方设法

解决起步阶段建设资金

疫后重振,国家一揽子支持湖北经济建设的政策机遇日益凸显,临空经济区也在受益之列。针对国土空间不足与项目用地需求的矛盾,全区抓住当前国家用地方面的政策窗口期,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筹划申报工作。

目前,临空经济区项目用地已获省国土厅审批1500亩,另已上报2800亩,将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和园区配套项目建设。

在政策资金方面提前研判,“危”中抢“机”。“全区第一批发行政府专项债项目评审通过28.2亿元,发行通过率100%,现已发行7个项目21.2亿元、发行规模占全省16%,仅次于武汉。”尹彬说,加上争取到中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4亿元,国家棚改贷款资金16亿元,以及产业孵化基地项目(一期)银行中长期贷款5亿元,有效缓解了全区起步阶段建设面临的资金难题。

据悉,临空经济区正策划申报第二批专项债,涉及综合保税区一期、吴楚大道东延线(燕花路—保税区)等6个项目,共计34亿元。

此外,全区为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借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经验,在全市率先探索“融资+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模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片区开发。眼下,通过公开招投标,已成功引进中国一冶、中铁开投、中铁上海局等社会资本总计63亿元。

“以城促产”

深度参与国际供应链

聚焦塑造航空货运枢纽和全球供应链中心这一目标,临空经济区初步确定了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航空物流三个主导产业方向,并制定出台了《临空经济区促进招商引资加快产业落地的实施办法(试行)》,高质量招商引资。

“今年重点谋划3个产业园区,包括10平方公里的顺丰航空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和医药健康产业园。”鄂州临空集团总经理窦小华介绍,机场口岸、综合保税区以及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的申报工作,同样在争分夺秒进行。

在临空经济区起步规划中,占地5平方公里的综合保税区,吸引了许多跨国行业巨头的眼球:全日空控股的日邮物流、全球最大的飞机改装维修企业新科宇航等均已展开实质性谈判,波音亚太航材、日邮物流等拟入驻产业项目正跟踪洽谈。其中,总投资27亿元的飞机改装维修项目即将签约。

凌云集团、蔚蓝航校、厦门太古、华大基因等国内企业也纷纷来鄂州实地考察,寻求合作。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已就跨境电商、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指定口岸建设等项目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按计划,占地3平方公里的顺丰产业园一期项目将在近期开工建设。“下一步我们将更强调产业链招商,鼓励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和第三方招商齐头并进。”尹彬表示,全区不仅仅局限于招引某一个项目或某一个产业,而是在引进一个核心产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产业的整个产业链上下功夫,借助货运航空枢纽深度参与国际供应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郑博 王永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