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位于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延安路附近的居民又戴上了口罩。他们戴口罩不是为了防疫,而是为了防尘。

该处正在进行棚户区拆迁,扬尘漫天飞扬,致使延安路宝石名城附近区域被尘灰覆盖。记者在调查时,近在咫尺的棚户区拆迁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没有接到投诉”。

“太恐怖了,怎么没人管?”当日上午,黄石港区宝石名城小区的居民微信群沸腾了。该小区的居民纷纷在群内发出视频和照片,飞扬的尘土像浓浓的雾霾将该小区笼罩。“黄石过去有一个称号——‘光灰城市’,形容到处都是灰!”该小区的居民形象地戏称:“光灰城市”再现“灰煌”。

记者接到报料后,在当日下午赶到该小区。据张女士介绍,上午拆迁时粉尘太大,导致附近居民意见很大,多名居民上前阻止施工,所以才停了下来。

“所有的窗户全部都关上了,根本不敢开。”张女士介绍,她家的房子靠近马路边上,正对着拆迁的区域,当天因为灰尘太大,只得关上了窗户。

记者在宝石名城小区的入口处,仍发现有多辆停靠在路边的汽车上面全是厚厚一层灰尘。

“我都认不出来哪台车是我的了!”居民费先生接受采访时介绍,当日因灰尘太大,他戴上口罩下楼准备将停放在路边的车子迁走,但下楼时却发现四周全是灰尘,能见度不足1米。找到自己的停车位时,却发现所有的车子全是灰,根本分辨不出来车子的颜色。

“大热天戴口罩,不是为了防疫,而是为了防灰!”费先生气愤地说,由于天气炎热,一些居民纷纷摘掉了口罩,但由于当日灰尘太大,不得不再将防疫的口罩重新戴上。

“这种拆迁太暴力了,应该洒水后降尘才能施工。”费先生说,施工单位估计是为了节约成本,才不计后果,导致附近居民跟着遭殃。

拆迁引发大量扬尘,遮天蔽日,相关部门为何无动于衷?

记者进入工地,发现有一台大型拆迁设备停放在院内,但并没有看到工作人员的身影。在宝石名城小区居民的指引下,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位置拆迁区域一墙之隔的纺织社区居委会,该居委会一负责人表示,黄棉生活片区棚户区拆迁办公室就在该居委会三楼办公。

下午5时30分,记者来到三楼拆迁办,发现其中一间办公室有三名男子坐在空调房内聊天。

这间办公室窗口正对着棚户区拆迁区域,从窗内往外看,拆迁区域尽收眼底。办公室内一名年龄在50多岁、戴着墨镜的男子询问记者的身份后,表示他们并没有接到任何投诉。

“墨镜”一再表示,自己是一名“扫地的”。“难道你们没有看到扬尘?”这名男子对记者的采访避而不答,一再重复强调“我没有接到投诉”。随后这三名工作人员先后离开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