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在黄石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的跨境电子商务作业区,一个个包裹经传送带,通过海关X光机进行同屏比对后查验放行。当天湖北大道众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申报的13020件包裹,包括园艺用品、手机壳、贴膜配件等商品,顺利通过海关验放,出口菲律宾。

这是黄石海关首次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2018年11月,黄石率先在全省市州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当时主要是进口业务;2019年12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黄石成为继武汉后,全省第二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

8月3日,黄石地区跨境电商直购出口业务权限开通,10天后第一家跨境电商企业成功通过模拟通关流程测试。“我们一直在奔跑中前行。”黄石海关关长马洪波说,该业务对货物流转时间要求较高,为监控测试整个通关时间,海关全员出动,全流程跟踪,多点位对接,力求将通关时间精确到分钟,全力服务于跨境电商出口。

据悉,该业务开通后,预计每天都会有出口业务,日均超过1万票,形成常态化跨境电商出口业务。

(通讯员 汪芳 记者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