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国建筑科技馆接待观众4227人次,迎来了第一个参观高峰。图为应县木塔模型。

观众参观半坡遗址房屋模型

古代木质建筑模型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中国7000年前的建筑长什么样?梁思成发现的中国最早木结构建筑在哪里?曾登上央视《国家宝藏》的“样式雷”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设计?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答案。

8月19日,武汉光谷再添新地标——外形酷似一颗正在发芽的“种子”的中国建筑科技馆在汉开馆。这是中国首家以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展馆,馆内设有古代建筑、荆楚建筑、现代建筑、未来建筑等多个展厅。一部中国7000年建筑史,让观众惊叹!

7000年前的河姆渡房屋上住人下养畜

用木柱架起高出地面的房子,下层用来养动物、堆放杂物,上层用来住人。这样的建筑构造,早在几千年前祖先们就想到了,并且做到了!

中国建筑科技馆古代展厅展示的最早建筑,是位于浙江宁波余姚7000年前至5000年前的河姆渡房屋的模型,不少小观众围在四周细细观看。

馆方负责人白栋告诉记者,河姆渡的房屋属于干栏式建筑,由一排排的桩木作支架,桩木的上面架有大梁和小梁来承托地板。这种房屋能够非常好地适应中国南方潮湿的气候,上层用来住人,可以防潮防野兽,下层可以养一些家畜,一屋多用。

河姆渡房屋让考古学者和建筑学者更为惊喜的是,“在垂直相交的接点处发现了榫卯技术,把中国出现榫卯木作工艺的时间,从金属时代向前推进了3000多年。”

白栋说,中国建筑科技馆的每个展厅展示内容都有自己的特点。古代展厅展示的建筑元素,一木一瓦一雕无不体现着古人对美与趣味、对人与自然和谐的极致追求。

梁思成找到的“中国建筑第一瑰宝”

上个世纪,日本学者曾嘲讽地给中国古代建筑下了一条定论:中国已没有唐代时期的木构建筑,要看中国唐代木构建筑,就去日本的奈良、京都吧。1937年,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和夫人林徽因打破了这一“断言”,在山西五台山发现了佛光寺。

中国建筑科技馆古代展厅展示了佛光寺的建筑模型。佛光寺创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隋唐时已是五台名刹。佛光寺之名远扬千里之外,在于它重建于唐大中十一年(公元857年)的主殿东大殿。

梁思成最早是从一张图片上认识佛光寺的,那是法国汉学家伯希和拍摄的敦煌莫高窟第61窟壁画。壁画是一幅唐朝人绘制的完整清晰的五台山寺院图,其中有“大佛光之寺”。此后,梁思成和林徽因就开始了坚持不懈和艰辛异常的寻找。

1937年6月,夫妇俩雇了马车和毛驴,风尘仆仆来到五台山。辗转访问一些寺庙后,他们终于来到佛光寺,拭去千年尘封,在大殿木梁找到唐代墨书!梁思成激动地称其为“中国建筑第一瑰宝”。

有观众站在佛光寺文殊殿模型前感叹:“这么大跨度的建筑,居然只用了4根立柱,这是怎么做到的?真的是太牛了!”

文殊殿位于寺内前院北侧,是唐宋辽金时期仅存的一座悬山顶建筑实例,它的跨度为31.56米,是我国古代殿宇单体的跨度之最。内部之所以有如此大的空间,是因为使用了减柱法,本应该至少需要12根柱子才能支撑起房屋,它却只用了4根。

4根立柱如何支撑起一座殿宇的主体结构?中国建筑科技馆副馆长尤玉宇告诉记者,为了弥补承载力的不足,文殊殿使用了非常粗长的木材,并且两端以斜木相撑,构成了类似于今天的“人字陀架”的结构,在当时的同类建筑中十分新颖。

像这样的巧妙设计,在中国古代优秀建筑中还有很多。展厅内一件南京灵谷寺无梁殿模型,展示了明代灵谷寺无梁殿的设计,砖石结构,没有梁,完全靠圆弧形的拱券来支撑整个结构。屋顶和拱券之间怎么连接、怎么受力,中间还有没有填充其他建筑材料,至今仍然是个谜。

江汉关和武大建筑入选

从央视《国家宝藏》节目中,很多观众知道,我们所熟知的故宫、天坛、颐和园、圆明园、避暑山庄、清东陵、清西陵等皇家建筑设计,竟然全部出自一个雷姓家族之手,这个家族就叫“样式雷”。从清代康熙到宣统的200多年里,这个家族有八代人主持了皇家建筑设计。

有个统计数字十分惊人,占据了中国1/5世界遗产的建筑设计,都出自雷家人之手。样式雷完成建筑设计方案后,会按1/100或1/200的比例制作模型小样,然后进呈内廷,供皇帝审定。在中国建筑科技馆中,也展出了“样式雷”建筑设计作品的一整套复制件。

在中国建筑科技馆中,与古代建筑展厅相对的,还有一个荆楚建筑展厅。厅里陈列有武当山建筑模型、江汉关大楼模型、汉口的古德寺模型、武大建筑群模型等,展示了自古至今楚人对建筑的探索成果。

尤玉宇说,全馆的常设展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庄维敏主持策划,凝聚了数百位专家学者的心血。其最初有专家不同意设置荆楚展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专家经过深入研究后,认为荆楚建筑有其独特性,设置荆楚建筑展厅有助于地域建筑文化的研究与传承。

尤玉宇认为,吸收东西南北的风格,包括中外风格的融合、兼收并蓄,正是荆楚建筑的特色,这也与湖北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相关。

昨日是中国建筑科技馆开馆后首个周末,记者在下午闭馆时获悉,当天接待观众4227人次,迎来了第一个参观高峰。馆方提醒,请市民们错峰前来参观。

中国建筑科技馆参观指南

地址:武汉东湖高新区晨晖街3号。

公交:301路、536路、913路、373路高新大道高科园路站。

开放时间:8月19日-9月25日,每周五、周六、周日开放;9月26日起,每周一闭馆,其他时间每天开放,法定节假日和特殊情况除外。每天开放时间为09:00-17:00,16:30停止入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