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某某(中)被抓获归案

“程某某,我们是从仙桃来的,你懂吗?”“你们来了。”被戴上手铐的那一刻,她深知,21年隐姓埋名的逃亡生涯结束了。至此,这起被几代民警挂在心头的“1999.5.4的士司机被杀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昨日,仙桃警方披露这起千元债务引发的命案时,也提醒世人:冲动是魔鬼,迟来的后悔已晚矣。

千元债务引发命案

妇女程某某今年58岁,案发当年37岁。她原本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因为1000元债务而彻底改变了命运。

时光回溯到1999年初,程某某的丈夫找其大哥借了1000元钱。5月初,大哥来家里讨要债务,和程某某发生口角。大哥的儿子江涛(化名,殁年23岁)赶来,和父亲一起将程某某打成轻微伤。

5月4日,回到娘家的程某某越想越气,决心报复江涛父子。她找到自己的弟弟程某华和朋友马某,诉说了自己被江家父子殴打的经过。年轻气盛的程某华当场打电话邀约朋友樊某和熊某参与报复。

江涛是一名的士司机,此时的他并不知道灭顶之灾即将来临,仍和往常一样,开着出租车奔波在城区各条街道。当日下午,程某华和马某买了两把水果刀藏在身上,他们和熊某、樊某二人分成两组在街上寻找江涛。很快,程某华找到了江涛,打电话叫樊某、熊某二人赶过来。马某以认识江涛为由回避,将水果刀交给樊某。

程某华、樊某、熊某三人要江涛将车开到仙桃市三伏潭镇。江涛不肯,他们逼迫江涛将车开到城西一砖瓦厂附近,持刀捅向江涛的颈部、肝脏等部位,致其当场死亡。

警方从未放弃追逃

案发后,5名涉案人员仓皇出逃。仙桃市公安局立即组建专班展开侦查。

1999年6月,程某华在甘肃省兰州市落网。同年8月,樊某在广州被抓获。但涉案嫌疑人程某某、马某、熊某一直外逃。

尽管时间过去了这么多年,但专班民警一直没有放弃对3名涉案人员的抓捕,持续加大追逃力度。2018年9月,熊某迫于法律威慑,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2019年1月,仙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重案大队民警经过综合研判,成功将马某抓获。

2020年,在全省命案积案专项行动中,仙桃刑警因案施策、抽丝剥茧,对该案进行再梳理再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和回访工作,终于从海量信息中找到程某某的重要线索,并通过深入研判查明其在外地的藏匿地点。

随后,仙桃警方抽调刑警、网安等单位民警组成专班,赶赴异地开展摸排抓捕工作。经过多天连续奋战,于8月4日将程某某抓获。至此,“1999.5.4的士司机被杀案”全部涉案人员到案,该案全面告破。

反省冲动是魔鬼

据程某某交待,潜逃期间她在外地东躲西藏,靠在小餐馆打零工洗盘子谋生,生活异常艰难。疫情期间,工作丢了,生存更难了。

“真的好后悔,我毁了几个家庭,也毁了自己的一生。”落网后的程某某痛哭流涕。她感慨逃亡这么多年,每天惶惶不可终日,不能照顾自己的子女,愧对家人,愧对孩子,让她良心不安。受害人江涛的家人一直处在巨大的悲痛之中不能自拔。

“我害了自己,害了弟弟,害了老公的侄子,还连累了他们的家人。都说冲动是魔鬼,一时之气,后果却是这样令人痛悔。”程某某迟来的悔恨或许能给人们一些警示。其弟程某华案发当年刚结婚,孩子才1岁多便没了父爱,殊为可怜。

一件本可以通过亲情和司法调解的纠纷,却因一时冲动,酿成命案。当事人及其家人都饱尝恶果。程某某的弟弟程某华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已服刑20年。樊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马某、熊某分别被判有期徒刑。等待程某某的,将是法律的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