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武汉大学数千名本科生上返校第一课,拉开了武汉高校秋季开学序幕。此前,该校首批9100多名本科生已经返校,下周还将有第二批2000多名学生回到校园。

返校第一课

“很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见面,大家能够重回课堂,意味着中国的抗疫取得了重大胜利。”昨日上午8时,武汉大学物理学院石瑛老师,开讲该校老生返校后第一课。阔别校园近8个月后,武汉大学近万名本科生已陆续返校,拉开了武汉高校秋季开学序幕。

昨日6时30分,武汉大学在行政楼前举行了本科生返校后的首次升旗仪式。7时许,该校教四楼101教室就热闹了起来,120名本科生陆续填满了整间教室,在石瑛老师意味深长的开场白中开始了返校第一课,补讲《大学物理》公共课的“化学键”等知识。

记者注意到,台下的同学们都戴着口罩,听得格外认真。下课时,教室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名学生说:“以往只有结课前最后一节课,同学们才会鼓掌,今天不知谁起了头,大家都自发鼓掌,让我有些热泪盈眶。”

“今天我特意拿着教鞭来上课,挥舞教鞭更能找到上课的感觉。”能够重回课堂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让石瑛老师兴奋不已。“之前网课一直是隔着屏幕上的,跟学生们都生分了,现在他们都回来了,我这焦虑情绪也算释放出来了。”他笑着说。

此前两日,武汉大学首批9100多名本科生已正式返校,其中6000多人在昨日开启了“补课”,另外约有2400人在校外实习。

武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金融专业大二学生陈会文,得知昨日上午有三节高数课,为了养好精神,前晚特意提前上床睡觉。让她没想到的是,明明提前了20分钟到达教室,可还是差点找不到座位。陈会文说:“大家很早就到教室了,坐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题。课堂上师生的互动也是温馨又感动。”

经济学专业的苏雯婕同学则告诉记者,教高数的周明春老师写得一手漂亮的板书,网课期间条件受限,周老师都是用PPT给大家演示,看得出来老师也不太适应。昨日又看到熟悉的粉笔字出现在黑板上,同学们都格外珍惜久别重逢的课堂。“上课这种习以为常的事情,现在看来也是一种小确幸。”苏雯婕说。

据记者了解,在鄂部属高校中,武汉大学是率先开启课堂教学的。武大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介绍,根据人才培养的需要,有些教学内容和环节无法全部用线上教学替代。因此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校安排了一到两周时间,把本科学生线上教学的难点和复杂问题重新在线下进行补习,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张绍东还介绍,该校第二批约2000名老生将在下周返校,2020级本科新生则安排在9月11日报到,新生报到两天后,将开展为期14天的军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