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杰地灵、享誉古今。

在这个湖北第二大经济体内,一条大道令人牵挂——襄阳东西轴线工程,西接襄荆高速公路,两过汉江,经鱼梁洲、东津新区,东接东外环,全长约27.2千米,建成后将贯通襄阳东西,串起3个主城区,将成为襄阳市区首条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快速路。

这条大道中的樊城段由中建三局联合襄阳汉江国投、中铁十一局等单位采取PPP模式匠心打造,为主线高架+地面辅道形式,全长8.78千米,包括主线高架、13条匝道、上跨铁路桥等。该项目自2018年4月29日首桩开钻以来,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华中经理部团队秉持争先精神,推行军事化管理,本着精益建造、品质履约的原则,坚持技术先行、科学施工,合理穿插工序,强化“四化”质量管控,狠抓文明施工,注重生态保护,打造绿色示范工地,创造质量精品工程;在今年初抗击疫情战斗中,还先后援建襄阳中心医院东津分院,派员参建武汉“两山”医院,彰显央企责任和担当。

重质量管控 强化“四化”措施创精品

襄阳东西轴线樊城段,灰白色墩柱光洁平滑,拼装式操作外架规范统一,设备运转有序……近日,记者驱车沿长虹路一路向前,熙攘街道间,每隔数百米,门式墩、钢支撑,绿植围挡、创文标语、创卫图案依次出现,甚是亮眼。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承建的樊城段工程地质条件特殊,主要为砂卵石层,地层富砂,打桩清孔工作难。为确保高架桥桥墩质量,打孔前,项目质检团队逐一检测钻机动力头垂直度、水平度;掘进中,及时检查钻杆偏位情况并调整;采用国内最先进滤砂器清孔,有效将含砂率控制在1%内,提升桩基质量;成孔后用超声波检孔仪实测验收。

监控显示,项目桥梁1695根桩基,一类桩比例达99.86%。

“施工质量是重中之重。”项目负责人卢清碧说,在质量管控方面,项目团队以“四化”为抓手,即要点控制超前化,提前梳理质量和控制要点,制作质量要点控制卡,落实交底,明确质量控制指标,确保质量标准落地;工序控制程序化,强化关键控制旁站监督,夯实质量通病防治措施;首件控制样板化,按计划实施检查,进行质量管控、总结样板,促进实体工程一次成优。

此外,项目部推行工序验收、实体验收实测实量,对采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查找质量管控短板,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质量提升。

助创文创卫 绿色施工护一方生态

走进项目现场,一排排高标准围挡映入眼帘,围挡内设置的喷淋系统,扬尘监控系统正在运行,几台喷雾降尘车正在作业。施工区域内,设置了标准化泥渣池、泥浆箱,保证施工区域的干净整洁。

“施工以来,项目绿色施工以扬尘治理为主线,下构施工为重点,杜绝泥浆污染,确保6个100%落实到位。”卢清碧说,移动雾炮、喷淋设施等根据现场实况开启,还特别选用烟尘处理器、太阳能警示牌、屋顶雨水收集系统,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来到项目大李沟段,一路向前突进的工字形“钢铁巨龙”化身结构轻盈的T形钢立柱,紧贴沟渠一岸向前推进,“并行”后再向前绵延。

俗话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但在大李沟段,项目团队选择了截然不同的“筑路之旅”。今年3月,项目进入大李沟段上构箱梁施工,按原计划,需在沟渠内设置临时支撑体系,在沟渠内设置支架桩及结构物等施工措施。

“大李沟是市内重要的排洪通道,沟内桩基及开挖施工,会对自然环境造成较大影响。”项目总工程师陈学松说,正值襄阳创文创卫关键年,减少对河道的占用,呵护环境,义不容辞。

对此,项目部设计并应用T型钢构件——钢制牛腿横撑、斜撑,取代原有的垂直钢制立柱。通过加强横梁部分扩大悬挑水平支撑距离,一侧无需在沟渠内注入混凝土打桩;同时,呈三角形的悬挑平台受地面平整度和地基承载力的约束较小;加之T型钢构件立柱和横梁为整体焊接,施工工期较短。

据测算,单就这一技术革新,省去了搭设打桩平台、围堰施工等工序,节约沟中措施混凝土400方,减少钢立柱25吨,比原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时间,有效保护了大李沟的自然生态与调蓄能力。

抗疫援建主力 火速驰援襄阳“小汤山”

年初,新冠肺炎肆虐。1月27日晚,襄阳市紧急通知,要用最短时间将在建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的新住院大楼,改造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独立院区。

彼时,大多数员工均已离襄归家,如何在最短时间组织人员和工具到位,成为项目团队的心病。“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坚决完成任务”,经理部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王浩的承诺掷地有声。

一夜无眠。1月28日清晨7时,经理部20余位留守人员,40余位工人火速集结,携带工具物品,佩戴防护用品,完成体温测量、车辆消毒等工作后,即刻赶赴东津医院。承担近3万平方米院区的开荒保洁工作,连续4天奋战,最终提前圆满完成襄阳“小汤山”医院建设任务。

除驰援襄阳中心医院建设抗疫外,经理部还委派张庆锋、郑红强、毛坤3人参与武汉“两山”医院建设。同时,积极向驻地社区捐献口罩、酒精等防疫紧缺物资,下沉社区参与志愿工作。

3月18日,东西轴线项目人员全部返襄复工、迅速组织调配各类人材物机等资源,东西轴线作为襄阳市首批启动复工复产的重点项目,得到省市领导的现场首肯。截至目前,项目以日均浇筑混凝土800立方米,钢筋绑扎200余吨的施工势头,已完成产值2.6亿元。

重品质履约 树起襄阳市政工程标杆

“作为投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的城市高架路桥项目,项目安全管理要求极高。”项目副经理马敏说,为预防事故发生,项目极力打造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均质化安全管理。

大干快上时,安全是每名施工人员心头的“一根弦”。项目安全管理坚持四个强化:强化监督体系,强化精细策划,强化均质管理,强化应急管理。项目部每日坚持“四项工作”:领导带班喊话,强化管理和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每日上午现场集中布置工作,将分包安全员、电工纳入统一管理体系,强化末端管理;下班前召开工作总结会,对当天工作进行总结,强化执行力;夜间,班子成员轮值夜查,强化夜间安全防范能力。

走进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现场设置有应急救援库房,工人安全帽上贴有应急救援电话。据悉,项目不时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据介绍,为强化安全项目,项目部利用三维效果图,分阶段分区域进行安全策划和平面布置,应对每个施工单元进行模块化管理,强化精细策划,完善项目总平布置。

品质的坚持,源于施工生产中的一次次创新开拓。进场以来,项目组织多次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形成“比学赶超”的施工氛围;成功举办襄阳市建设行业“安全生产月”、“质量月”启动仪式;承办湖北省“2018年建设行业模板坍塌应急救援演练暨质量安全观摩活动”及消防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其间,项目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技术专利2项,申报省建筑业协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次,申报中建总公司级科技示范工程1次,先后荣获中建三局2018年“成本管控竞赛二等奖”、2019年“成本管控竞赛一等奖”。

襄阳东西轴线道路PPP项目(樊城段)作为省级重点工程,是襄阳“一心四城”空间布局结构中联系樊城与东津新城中心区最便捷的通道,建成后将成为引导城市向东拓展、带动东津人口聚集和功能转移的重要交通轴、发展轴和景观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