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飞机换乘高铁可以实现一站式联订。昨日,记者获悉,东方航空APP和铁路12306 APP全面实现系统对接,“空铁联运”产品正式上线。

空铁联运一站预订

记者了解到,旅客可通过任一方的APP,一站式购买东航、上航航班与高铁车次的组合的联运客票,这不仅标志着两家企业自有销售平台实现了“互为第一次”的接口对接,更是开创了中国民航和高铁销售平台全国首次实现互联互通,开启了铁路车次、航班信息的数据共享,“飞机+高铁”的组合出行模式愈发便捷。

东航方面介绍,区别于以往旅客需要分别在航空、铁路购票端口预订机票、火车票的购票方式,此次“空铁联运”产品推出后,旅客可根据意愿,自行选择航班与高铁进行自由组合,在APP上轻松完成全部预订流程。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空铁联运”产品共有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自由组合,即用户自由选择飞机+火车行程;第二阶段是行程推荐,即铁路与东航共同设计联程方案,空铁双方配合,共同承担联运责任;第三阶段是营销推广,即在推荐行程的基础上,空铁双方选择最优班次,给予价格优惠、特殊积分赠送、承诺特定服务等。

武汉有望后期加入

在覆盖区域方面,此次“空铁联运”一期产品聚焦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铁路虹桥站为核心枢纽,开通江、浙、皖大部分城市经上海前往东航国内各通航城市的双向联运;未来,联运中转城市还将逐步拓展到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汉、西安等多个重点城市,满足旅客跨区域、多方式的出行需求。

据悉,国铁集团将与东航通力合作,围绕列车航班接续安排、票价优惠政策、行程延误处置等深化合作,不断提升空铁联运服务品质,在国内空铁联运设施建设、运营规则、服务标准、信息共享等方面先行先试,实现示范引领。

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来说,高铁价格相对民航更低,但速度略慢,空铁联运产品则介于两者之间,可以为旅客提供更多选择。对旅客来说,相对分段购票,此联运产品节约了时间和精力,有可能节约费用,可能吸引更多旅客出行。对民航来说,放大了辐射半径,吸引机场周边300公里以内的旅客来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