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8月26日讯 《武汉市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日前出炉。《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目标、4大行动19项具体行动、4个保障措施。

根据方案,到2022年武汉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创新能级将居全国前列。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实现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等新技术全面融入城市生产生活。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建设一批互联网平台,改造一批传统行业,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一批产业集群。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政府管理智能化和交通市政智能化建设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城市电网。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该市将实施攻关、织网、搭台、应用4大行动,构建完善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攻关行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在全光通信网络、新型显示与智能终端、智能装备等领域,取得一批世界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在先进存储器、病毒性疾病防治等领域建设2家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在智能芯片、人工智能、数字建造等领域建设3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创建5家以上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一批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织网行动:加快部署5G网络,2020年全市5G基站达到2万个,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5G市域全覆盖;建设新一代政务网,升级改造电子政务外网,优化布局无线政务专网;建设物联感知网,实现大规模物物连接;建设工业互联网,创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推动10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特高压和世界一流城市电网,2022年底前完成全市151项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任务。

搭台行动:建设城市数据中心体系;实施城市基础数据与城市大脑工程,建设8大基础数据库、17个主题数据库、5大城市大脑中枢平台;建设智能算法平台,谋划在汉建设国家超算中心等,到2022年底形成全国一流的强大算力平台;培育壮大产业发展平台,依托国家存储器基地,重点发展存储芯片、光通信芯片和卫星导航芯片,形成以芯片设计为引领、芯片制造为核心、封装测试与材料为配套的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重点建设武汉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弘芯半导体制造产业园、武汉光谷集成电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

应用行动: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组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加快推进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智慧道路应用;在智慧能源领域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充电站,高质量突破发展氢能产业,促进能源结构清洁转型,到2022年底形成氢能产业集聚区,打造国内氢能产业创新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引领区;在智慧医疗领域,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在智慧教育领域,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发挥全国标杆作用和示范效应的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在智慧交通领域,推动公路、港口、机场等智能化改造;在智慧市政设施领域,推进智慧路灯改造、海绵城市智慧化等;在智慧农业领域,推进农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领域,梳理了新基建项目,建立了项目库。将加强统筹协调、加强要素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加强项目谋划,确保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到实处。(通讯员:周钢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