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方面、16条举措,全力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从8月25日举行的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长三角城市群专场招商活动上获悉,该区正在制定《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拟从技术研发、产品测试、示范应用、产业生态构建等6大方面,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行扶持,其中,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奖励2亿元。

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丰伟透露,该《措施》扶持力度空前。比如,对新引进重点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全国性总部项目,且资本性支出不低于2亿元或估值2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或创新团队,最高按项目总投资的40%给予奖励,总额不超过2亿元。

在企业研发生产及办公用房方面,《措施》明确,对新引进的重点领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项目租赁工业厂房或自用办公用房的,最高给予2000万元补贴。购置产业用地的,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在促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对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且符合要求的企业,可奖励2000万元。

“通过机制创新为企业营造良好环境,必将加速推进产业集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认为,该政策将助推武汉开发区形成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推动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

目前,武汉开发区已建成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今年内,还将新增78公里开放测试道路,全区5G全覆盖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超过100公里。同时,建设1300亩全功能、全气候、全场景的封闭测试场,打造车城融合数据平台,并联合全球顶尖的自动驾驶仿真测试企业,在年底建成具备华中地区道路特征的场景数据库和详细测评体系的仿真测试平台。

今年,该区还将建立全国最大规模自动驾驶车队,率先探索自动驾驶商业运营。扩大车联网用户规模,年内实现300多台公交车加装车联网终端,探索基于车联网的信息交互和协同控制,改善交通安全,提升出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