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救出被困人员

恩施州咸丰县楚蜀大道一施工工地25日下午突然塌方,两名工人被埋在石块泥土中,情况十分紧急。当地消防救援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做好保护措施后,通过铁锹挖、手刨等方式,30多分钟后将两名被困工人救出,并送医院治疗。

事发地位于楚蜀大道瓦窑沟施工现场一道沟边,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当时是下午4时多,他正在挖掘机上面打黄油,听见“啊”的一声惨叫,回头看没看见人,只见大片的土石方垮塌,就感觉两个人可能被埋在里面了。下午5时许,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两名工人下半身全部被石头和泥土埋压,两人位置相距约4米左右,其中一名工人因长时间埋压已经出现休克症状。

消防救援人员在确认现场无二次坍塌危险后,本着“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第一时间对伤势较重的工人实施营救。消防员跳进狭窄坑中,奋力挖开土块,从工人的双肩和腰部位往外扶,被困工人腰部以下被泥土死死地埋压住,且现场救援空间比较狭窄。救援人员利用腰带和安全绳对其进行牵引保护,并通过铁锹挖、手刨等方式对被困工人周边的泥土和石块进行清理。

医护人员守在现场,消防员大声喊着,“师傅,把手伸出来抬起,给你打点滴。”工人把手从土里伸出后,急救人员给被困者输液,不断鼓励他们保持清醒。经过近半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将两名被困者救出。

目前,两名工人经过治疗已逐渐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