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解决患者“看病难,排队难”的问题,适应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和贯彻《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经过一个多月的系统对接、调试与测试,8月25日,武汉协和医院正式开出第一张住院医疗电子票据,成为湖北省第一家上线住院医疗电子票据的医疗机构。

8月25日下午,患者吴女士办理完住院结算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使用就诊卡在自助机打印清单,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清单上的二维码,立即收到了一份她的住院电子票据。相比以往窗口排队办理出院发票,住院电子票据的上线,大大节省了患者排队等待的时间,也更便于患者保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同时也避免窗口排队聚集,减少疫情扩散风险性。

协和医院总会计师刘波介绍,作为全省第一批财政电子票据试点单位,协和医院于2019年1月24日成功开出湖北省第一张财政电子票据,此次住院医疗电子票据的开具标志着在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工作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中,协和医院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协和医院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展服务手段,更新服务技术,提升服务质量。在住院流程改革中,武汉协和医院率先开通微信、支付宝住院费预存功能,开通床边结算服务,在优化就医流程,简化就诊手续的路上不断探索,为提升患者就诊体验不懈努力。

协和医院也将陆续上线各类医疗电子票据,结合互联网缴费模式,实现缴费开票“线下变为线上”“电子替代纸质”,通过医院APP、公众号等全程“无接触”一站式解决,打通线上结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患者切实感受到信息化发展下医院服务质量与内涵的提升。

(记者刘迅通讯员刘坤维郭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