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市政府3号会议室召开关于城建及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与市交通运输局分别就我市城建和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

接下来一起看看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一、2020年预计建成4条高速公路

投资312.83亿元建设5条高速公路计232.5公里,其中黄石境内153.638公里。2020年预计建成4条高速公路,黄石境内将新增高速公路62.33公里,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42.572公里、黄石与相邻的黄冈市蕲春县、武穴市和鄂州市梁子湖区将实现高速公路直连直通,市际交通外循环将全面畅通。

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连接线大王至金湖段

项目进度:正在办理房建工程验收、隧道工程消防专项验收及省政府收费许可等手续。通车时间:计划10月份通车运行。

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

项目进度:目前接线工程路面基层完成94%、面层完成43%。通车时间:预计11月份全线建成。

武穴长江公路大桥

项目进度:接线工程路面基层完成96%、面层完成60%。通车时间:预计12月份全线建成。

鄂州至咸宁高速公路

项目进度:目前,路基、桥梁主体工程完成90%。通车时间:预计12月份全线建成。

武汉至阳新高速公路黄石段

项目进度:目前征地完成97%。通车时间:计划年内完成投资26亿元。

二、投资65.11亿元建设干线公路12条

干线公路朝纵深地区延伸,不断拓展市域内循环。投资65.11亿元建设干线公路12条计272.155公里,2020年全市干线公路预计建成一、二级公路路基50公里、路面30公里,全市国省干线二级以上比重将达到90%,疏港公路通道按一级标准优化布局、扩容增效,二级公路向边远山区、库区、湖区延伸,市域交通内循环不断拓展。

203省道阳新县三洲至富池段续建工程

项目进度:目前隧道已贯通,桥梁桩基全部完成、下部构造完成89%。通车时间:预计年底路基可全线贯通,明年10月份建成通车。

315省道大冶市大箕铺段续建工程

项目进度:预计年底可完成路基4.4公里、路面3公里。通车时间:明年10月份建成通车。

315省道开发区段新开工工程

项目进度:目前黄阳路跨线桥桩基完成100%、下部构造完成25%。通车时间:预计年底完成桥梁桩基、下部构造和路基工程。

军垦至梅咀公路大冶段续建工程

项目进度:正在实施的还地桥镇区段已完成路面基层,曙光至梅咀段正在进行路基施工。通车时间:预计年底可完成路基6.1公里、路面7.6公里,全线基本建成。

201省道刘仁八至金牛段续建工程

项目进度:正在实施的龙凤山庄至曹铺段已完成路面基层9.3公里、面层7公里。通车时间:明年9月底建成通车。

357省道木港至龙港段续建工程

项目进度:正在实施的木港至吉山段路基已基本完成。通车时间:预计年底完成路基6.1公里、路面10.3公里。

三、建设农村“四好”公路

农村公路沿“四好“方向推进,逐步打通乡村微循环。投资超3亿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超300公里、完成公路安防超325公里、开工建设危桥改造30座、创建美丽农村路380公里,基本形成“乡镇公路联网网成片,村与村全面循环、组与组路路相通”的农村公路网,进一步打通乡村微循环、打造“四好农村路“升级版。

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3000公里。继续推动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延伸,新建农村公路170公里。截止8月底,已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153公里。 

实施农村公路安全保障工程。今年计划完成安防工程325公里。截止8月已完成92公里。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消除我市普通公路135座危桥,其中2020年计划开工改造30座危桥,目前我局正分批进行危桥改造加固设计,部分危桥已先期开工。 

实施美丽农村路创建工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维修路面,完善路肩、边沟,配套服务设施,组织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打造创建美丽农村公路380公里,目前已完成道路美化绿化近百公里。

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争创工作。今年阳新荆头山、大冶灵乡两个乡镇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后续我局将继续推动阳新县及全市乡镇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示范乡镇、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开展,助推乡镇振兴战略。

四、港航工程迈进“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目标

港航水运向亿吨目标发力,持续支撑经济双循环投资57.31亿元建设5个港口项目计26个5000吨级及以上泊位,建设1个航道项目59.5公里。2020年预计建成12个泊位,新增港口年通过能力1527万吨、集装箱9.8万TEU,全市港口年吞吐能力将达到6500万吨、集装箱通过能力将达到30万TEU,“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目标逐步接近,港口服务全市经济内外双循环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愈来愈明显。

棋盘洲港区二期续建工程

项目进度:2020年剩余6个泊位已建成交工。建成时间:计划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将新增年通过能力584万吨。

棋盘洲港区三期新开工工程

项目进度:水工建筑物正在进行勘察设计招标工作。开工时间: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富池综合码头续建工程

项目进度:正在实施的2个泊位水工建筑。建成时间: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将新增年通过能力678万吨。

富江公用码头续建工程

项目进度: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5%。建成时间:预计年底建成,将新增年通过能力265万吨。

黄颡口砂石集并中心新开工工程

项目进度: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开工时间: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

富水航道疏浚新开工工程

项目进度:目前,项目专题已编制完成,正在报批。开工时间:计划12月份开工建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市交通项目建设“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10亿元实现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四好农村路”和水运发展四大攻坚战圆满收官,黄石的交通将迎来大变化生活将会更加便捷。

疯狂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