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荆州出台“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14条措施,涉及“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谋划,推进石油科技城、长大科技园建设落实落地等,发挥科技创新在疫后经济“重启恢复”中的“乘法效应”。

措施共十四条,以应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为着力点,围绕继续谋划和推进创新项目建设、提升企业创新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落实创新政策等内容。

在谋划和推进创新项目建设方面,大力谋划、争取中央、湖北省创新项目,每年争取中央、湖北省创新项目资金不低于全省份额的10%,将向上争取项目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优化实施市、县两级科技计划项目,持续推进科技计划项目改革,建立市、县两级科技研发计划项目财政补助资金稳定增长机制。

在提升企业创新动力方面,要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布局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力争2022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35%以上,每年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家;支持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支持建立荆州市公共卫生安全及重大疾病预知预警应急体系。

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加快新技术新应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市三年内实现规上企业技改全覆盖,完成技改投资500亿元以上;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每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对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由受益地财政给予5万元补贴。

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大力推进科技孵化器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生态圈,对引进的重大科技服务机构按“一事一议”给予支持;加大科技金融和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力度,扩大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力争到2022年创业投资基金规模达亿元以上;强化引才育才保障与服务,落实“楚才引领计划”,支持企业引育“高精尖缺”人才,选拔50名专家、博士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精准开展产学研合作。

此外,措施明确要进一步抓好创新政策落实。要强化科技创新服务能力,统一和规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创新平台申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和服务事项,实行“一网通办”;推进政策落实落地,集成“政策工具包”向企业推送,全力服务企业;加强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将科技创新综合指标考核结果作为各县市区、功能区和有关市直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结账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