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观漂亮的母婴室却被铁将军把门,无法正常使用;银行开设的窗口过少,市民等待时间长。28日晚8时30分,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第十四场开考,聚焦窗口单位文明创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部分商超母婴室无法使用

【暗访短片】

近日,巡查员随机走访发现,部分商超内空置的购物车随意停放,收银台处的一米线形同虚设。在商超休闲区,有市民躺卧休息,翘腿脱鞋,还有市民吸烟却无人劝导阻止。部分大型商超没有按要求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就算有也无法正常使用。在汉口一家超市内,母婴室外观漂亮却一把铁将军看门,一个无障碍卫生间设在两层台阶上,另一个则被锁死。

【问政现场】

针对部分大型商超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不能用,室内吸烟无人管等多个问题,武汉市商务局局长姚彬说,内心感到愧疚和自责,这反映了市商务部门的监管工作还没有到位。有些工作开了会、发了文件、也做过检查,但缺乏钉钉子精神。他表示,当晚就制定整改措施,次日一定把曝光的问题都整改到位。

部分银行一米黄线成虚设

【暗访短片】

近日,巡查员对市区部分银行网点、通讯窗口进行走访,发现部分场所存在无障碍通道使用有阻碍、服务群众态度不好等问题。

在青山区沿港路的汉口银行,银行标注的无障碍停车位被私家车占用;东西湖区二雅路的中国民生银行门口,无障碍设施被提示牌阻挡。在不远处的中国工商银行网点,无障碍设施被一排车位地锁侵占。

在汉口银行黄浦支行,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未按一米黄线排队,都扎堆站在柜台前,而佩戴志愿服务标识的工作人员并未上前维持秩序。

【问政现场】

有市民在现场追问:“为什么有人不愿在一米黄线处排队,而是扎堆站在柜台前?为什么那么多柜台,却不全部开放?”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工会主任杨青表示,银行需要按照中国银行协会的行业文明服务公约,做好网点服务工作。银行既是城市文明的脸面,也是窗口,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将组织银行机构负责人开会,银行机构要成立督查组,尽快把影响文明创建的短板问题解决好。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实习生徐童 通讯员武治庸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