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铁路、道路客运、码头、民航、医院等单位对外办事窗口,要设置“消防救援人员优先”字样标识,消防救援人员凭有效证件可优先购票、挂号、通行;乘坐市内公交车、有轨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时,享受免费优待政策。28日,武汉市政府官网公布了武汉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措施,以增强消防救援人员职业荣誉感。

工资待遇方面,消防救援人员可享受改革性补贴和奖励性补贴,具体补贴项目和标准由市委组织部门提供。住房待遇方面,将符合条件的消防救援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畴,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住房保障政策。

武汉市还明确了消防救援队伍人员的社会优待保障,包括交通出行优待、医疗救治优待、子女教育优待、落户随迁优待及其他方面优待。在铁路、道路客运、码头、民航、医院等单位对外办事窗口设置“消防救援人员优先”标识,确保消防救援人员凭有效证件优先购票、挂号、通行。在铁路、道路客运、码头、民航等单位,消防救援人员随同出行的家属(原则上不超过2人)可一同享受优先服务。残疾消防救援人员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高铁)、轮船、客运班车以及民航班机时,享受减收公布票价50%的优待政策。乘坐市内公交车、有轨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时,享受免费优待政策。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在教育方面享受与驻鄂现役军人同等优待政策。

在武汉分汉口、武昌、汉阳三个片区成立消防救援单位集体户口。支持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在已成立的集体户口和家庭户口落户。消防救援人员参观由政府定价的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和风景名胜区,及享受其他公共服务的,凭有效证件享受现役军人同等优先优待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