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一个月,利川收获两个百亿大单!

8月25日,湖北省长投集团与利川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投集团计划斥资100亿元,聚焦利川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投资农村产业发展和资源资产化等领域,激活配优各类自然资源要素,推动利川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一个月前,天府江厦公司正式牵手利川,拟投资107亿元打造西兰卡普。

这两家实力企业瞄准的正是利川最为显著的优势:康养!

7月下旬以来,利川迎来一波接一波的考察团,惊喜不断。

7月20日,湖北民族大学主要领导率队到利川市调研,经充分对接,拟选址甘溪山林场建设教学实训基地。目前,相关建设规划正完善中。

8月18日,利川筹建的首座全日制大学——武陵山康养学院开工,2025年目标在校生规模为2万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拟投资10亿元在利川打造产学研用基地,建设地址就位于康养胜地——苏马荡下方的南坪乡。

8月22日,深圳农科集团来利川考察。下步,该公司将安排专业团队到利川,就茶叶、康养、文旅产业深度对接。

8月24日至25日,新宏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赴利川考察,双方围绕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处理、建筑安联网建设、康养等产业发展及合作意向进行了交流对接。

在利川范围内,正逐渐集聚一群相互关联的康养投资建设企业、关联产业、专业人才及专门化组织,康养产业集群效应正逐渐显现。

全新打造的西兰卡普定位于华中地区高品质的旅游、康养、度假目的地,将震撼登场;以白鹊山为核心的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在生态修复基础上推进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将为当地及周边几个村带来全新面貌。

利川康养产业发展始于苏马荡。近年来,该市对苏马荡的投入不断。随着基础设施全面完善,苏马荡迎来全方位提档升级。8月以来,利川各景区、民宿、酒店等爆满,人气对避暑胜地利川来说从来不是问题。

武陵山康养学院和湖北民大教学实训基地建设,将直接培养上万名康养专业人才并为本地所用。

通过这种区域集聚,将构建出专业化生产要素优化集聚洼地,企业可共享资源,降低成本,形成区域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外部效应和区域竞争力。未来,利川康养产业在武陵山区甚至中部地区的优势将愈发明显。

为何生态大项目向利川滚滚而来?学者叶青认为:利川生态与发展互促共进,守得住“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如今,原生态有了大市场,“凉城利川”正演绎着“靠山吃山”新故事,探索着绿色发展全新路径。

利川交通便利。恩施、万州机场1小时内可达,火车站位于沪汉蓉线中间,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重庆等地均半天可达。

利川气候优势明显。全年平均气温为12.9℃,夏季22.1℃。近日,利川还上榜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位列全国第12名。避暑胜地具有强劲的康养、旅游发展潜力。

利川吸引企业落子的因素,还有营商环境的质变。该市持续发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政企“早茶会”、局长“帮办事”、公布159位党政负责人电话号码、整合162个事项“全程网办”、约谈6家优化环境不力部门……今年以来,利川市频亮实招硬招,疏堵点、治痛点、解难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争当企业“店小二”,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