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9日)下午科技周闭幕式上,“专家走红毯”活动,邀请在抗疫期间做出特殊贡献的科研人员、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和获得省突出贡献奖的17位专家代表走上科学红地毯,营造科学家明星氛围。

首先走上红毯的是段凯先生,他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带领团队与病毒正面交锋,开展疫苗研究。6月23日,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试验三期正式启动。他以一颗“此时不战、更待何时”的义无反顾之心,体现了一名央企带头人的责任与担当。

接下来走上红毯的是黄立先生。作为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他坚持以“科技立业、产业报国”为创业使命,一直奋战在科研一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领公司科研人员,开展应急攻关,短短半月内就投放近千台测温系统到全国各地。抗疫阻击战中,他不讲条件、不计代价、积极奉献,为把科学技术转换为狙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线,做出了重大贡献!

游艾青先生,他是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湖北省农科院首席科学家、副院长。他长期从事水稻育种及其优势利用技术研究,为打造国宝桥米、瓦仓大米、竹溪贡米、罗田女儿红等湖北大米品牌,为科技支撑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深耕水产养殖和水环境保护领域20余年的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马徐发先生走上了红毯。他坚持22年扎根革命老区红安,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活跃在为渔业生产提供科技服务的第一线,他既是大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又是老百姓脱贫致富、水产企业技术升级的好帮手。

在抗击疫情中身先士卒,带领职工圆满完成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救治任务的胡钦勇先生步入会场。他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武汉市汉南区人民医院院长。在疫情、舆情紧要关头,他所管理的方舱医院接受世卫组织专家组考察、中国国际电视台全球直播,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抗疫好声音。

同样在抗击疫情中做出贡献的刘良先生走上了红毯,他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刘良教授表现出了一个法医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担当,开展了世界首例新冠肺炎死者遗体解剖,共完成10例解剖,并同步展开系统病理学及病毒性研究,为临床诊疗贡献了卓有成效的科学力量。

万一手术不成功,手术费用他自己掏,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先生曾经这样对家属说。正因为有他的果敢与专业,湖北省首例人工心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手术成功。随后,这一方法有效运用到越来越多的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中,为提高危重症患者治愈率做出了重要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先生走上了红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胡豫院长带领全院构建起涵盖“诊断筛查、患者收治、重症救治、康复管理”的全链条防治网,多次受邀国际同行分享经验。2月10日,与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汇报工作,得到总书记的充分肯定。

接下来王行环先生走上了红毯,他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院长。由他带领的武汉雷神山医院抗疫团队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他致力于临床一线30余年,是泌尿外科微创医学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抗疫过程中,他带领的中南医院先后接管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和武汉雷神山医院,成为武汉战疫中战线最长、提供床位最多的医院。在他的带领下,雷神山医院坚持临床救治与临床研究并重,在新冠肺炎防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长期从事纤维新材料与先进纺织加工技术研究,为促进纺织行业技术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徐卫林先生走上红毯。他是武汉纺织大学教授、湖北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点项目30余项,相关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奖励多项。

接下来走上红毯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少华先生,他长期从事光纤通信与网络技术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十多项973和863等国家项目,均实现成果转化和大量应用;是我国电信传输与互联网两网融合的开拓者之一。他提出并主导制定3项国际标准,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多项,先后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光华工程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北省最高科技奖和全国劳模称号。

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和生物技术研究的桂建芳先生,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他先后主持(参与)培育“中科3号”“中科5号”等鲫鱼新品种4个,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为我国的淡水渔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紧接着陈孝平先生走上红毯,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他在肝胆胰领域学术成就杰出,提出了三项新理论,创立了三项原创手术方式,创建了七项新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已应用临床并推广到全国,让数百万患者受益,为世界肝胆胰疾病治疗贡献中国方案。2019年被评为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2020年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为我国动物疫病有效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的陈焕春先生,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他长期从事动物重大传染病与人畜共患疫病研究工作,研制出30余种基因工程疫苗和分子诊断试剂盒,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省部级奖等奖励多项,新兽药注册证书28个,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5项,发明专利50余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姜德生先生走上红毯。他是现兼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纤传感技术委员会和产业联盟主席。一直从事光纤传感新技术研究的他,在光纤传感敏感材料制备、光纤传感器的精密加工、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生产技术与装备,在全国率先实现光纤传感技术产业化,引领我国新一代传感技术发展。

最后走上红毯的是张定宇先生。他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疫情初期,他的妻子被感染隔离,而身患“渐冻症”的他,却瞒着全院医护人员,率领600多名白衣卫士冲锋在前,争抢时间与病魔斗争。在驰援部队抵达前,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在临床一线硬扛了20多天。他说:因为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

我们17位科学家和抗疫功臣们已经全部走完红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