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红毯、掌声……奋战在科技抗疫和创新驱动一线的他们,成为这场科技“红毯秀”上最亮的星。

8月29日下午,2020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式在武汉举行。“人民英雄”张定宇、两院院士李德仁、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等17位湖北科技工作者代表踏上红毯,在人们充满敬意的掌声中闪亮登场。

从分离新冠病毒毒株到疫苗研发;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到十多所方舱医院投入使用;从应急诊疗到常态化监测防控,无数科技工作者辛勤耕耘,抗疫的每一道防线都饱含科技的澎湃力量,终使疫情蔓延得到有力的控制。

“我们将尽快生产出更多新冠灭活疫苗,巩固我们的抗疫成果。”踏上红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段凯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带领团队与病毒正面交锋,开展疫苗研究。6月23日,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试验三期正式启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和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决胜之年。全国人民通过科技活动周,了解了科技战疫成效及科技创新成就,亲身体验了科技创新点亮美好生活的魅力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

“看!湖北唯一的两院院士向我们走来了!”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踏上红毯时,现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摄像。李德仁说:“我们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就是科技创新、强国强军,造福人类和人民。湖北尊重科技工作者、尊重人才,湖北人民被称为是英雄的人民,这种精神我们要发扬。”

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有无数感人的瞬间让我们泪流满面,有无数的勇士让我们心生敬意。

当“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迈着一高一低的脚步走上红毯,现场掌声雷动。“谢谢大家!我和爱人的身体状况还行,接下来我的工作重点一方面是对新冠肺炎康复者进行寻访,另一方面是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面对大家的关心和询问,张定宇笑着回答。

闭幕式现场,为中国健美操拿到世锦赛上第一枚金牌的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敖金平说:“科学家的每一项成果,都在帮助我们创造美好生活,守护我们的生命健康,一次次带给我们震撼和自豪。”

“向在场的科学家和科技战疫英雄,以及全国的科研前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中科院武汉分院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蒋双辉说:“我们将传承他们的精神,脚踏实地,勇攀高峰,攻坚克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手拿国旗欢呼的黄石市中英文小学6年级学生焦子涵说:“红毯上的科学家是我的偶像,长大后,我要成为他们这样为国家奋斗的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科技周落幕,人类探索未知的脚步不会停止,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