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全国科技周闭幕式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17位科技战疫代表和科学家通过20米长的红毯步入会场。图为“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李德仁院士走过红地毯

武汉洪山礼堂,铺上了一条长约20米的红毯,20余名中小学生拿着鲜花和红旗夹道而立,欢迎17名科技战疫代表和科学家进入会场。昨日,一场特殊的科学家红毯秀,拉开了全国科技周闭幕式的帷幕。

首先走上红毯的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段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领团队与病毒正面交锋,开展疫苗研究。6月23日,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试验三期正式启动。红毯上的段凯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尽快研制生产出更多新冠灭活疫苗,巩固抗疫成果,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湖北唯一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李德仁,长期从事高精度遥感测绘领域可靠性研究,首创误差可区分理论与粗差探测方法解决了测量学百年难题,带领团队攻克遥感卫星影像处理技术瓶颈,研制我国天空地3S测绘遥感系统,构建自主知识产权地理信息技术体系,为实现我国由测绘遥感大国向强国转变做出杰出贡献。“我们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就是科技创新强国强军造福人类。湖北省尊重科技工作者尊重人才。这次抗击疫情我们湖北人民被称为是英雄的人民,武汉被誉为英雄的城市,这种精神我们要发扬。”走上红毯的李德仁说。

来自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也纷纷走上红毯。小学生们为他们献上鲜花,红毯两旁的20余名小学生欢快地跳起来挥舞着手中的小旗欢迎他们。“在这里欢迎他们我觉得很荣幸。抗击疫情的胜利离不开战疫英雄和科学家们的付出,他们真的很伟大,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学习。”来自黄石中英学校的学生焦子涵说。

最后一位走上红毯的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他说,“我和爱人的身体状况还行,接下来我的工作重点一方面是对新冠肺炎康复者进行寻访,另外一个是积极推动全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

闭幕式上,17位红毯英雄和全体与会嘉宾一起观看科普汇演。来自中科院武汉分院的演员蒋双辉在舞台上现场追星,“我想代表我们的科研团队向在场的科学家和科技战疫英雄以及全国的科研前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你们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我们会继续学习你们的精神,脚踏实地勇攀高峰,攻坚克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据悉,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以“科技抗疫,创新驱动”为主题,主展区设在武汉规划展示馆。本届科技活动周还设置科普讲解大赛、科艺演出、科普场馆惠民、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开放等多个板块,还特别推出了科普云课堂和科普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