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身高1.75米,体重278公斤,“江城第一胖”周先生一度因心衰、呼衰差点丢命。经过近三个月的治疗,他减掉了约50公斤体重,能自己走路了,说话也不喘了,已经达到出院标准。昨日,他激动地拥抱主治医生李震,感谢他让自己“重生”。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肥胖症与代谢病外科中心副主任李震介绍,周先生接受缩胃手术后,食欲大幅度下降,更容易有饱腹感。目前,医院为他设计的是少量多次的餐饮方式,每天吃八顿,以半流食或软食为主。昨日,周先生的早餐是一杯脉动冲泡的饮品,内容包括10克纤维素和30克蛋白质粉。

“不要小看这40克,里面有充足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电解质和纤维素。”李震介绍。周先生的每一餐,都是“能量负平衡但富含营养”,蛋白质补充量比一般人高,热量则很低。以周先生目前的体重,这种饮食方式可以给他“打开一个能量的缺口”,既保证肌肉状态,又能帮助他消耗掉体内的脂肪。

周先生入院时,体重达278公斤。李震说,这是当时该科室的体重秤所能显示的最大值,周先生的真实体重极有可能超过278公斤。后来,科室购买了一台更大的体重秤。8月3日手术后,周先生的体重每天稳步下降1-1.5公斤。昨日早餐后,他的体重显示为239.5公斤。大致估算,周先生入院以来,已经减掉了至少50公斤。

6月1日刚入院时,周先生不能自己走路,睡觉无法平躺,随便动一下都得好几个人帮助才能完成,一说话更是气直喘。如今,他的腰腹围明显小了几圈,能自己站立、行走,说话也不喘了。“整个人舒服了一大截。”周先生说。

更明显的改善,是精神状态。刚到医院时,周先生成天昏昏欲睡;现在,他精神抖擞,偶尔还会跟医护人员开玩笑。

周先生回忆,6月1日晚,他在家中突然胸闷、眼前发黑,于是打电话呼救。“120跟我说,如果再晚一点,以我当时的身体指标和体重,可能就救不回来了。”他说。刚住进医院时,他对自己的状况充满“未知的恐惧”。出乎他意料的是,从医院肥胖症与代谢病外科中心到其他科室、院方,对他十分关照,很多人为他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我很感动,也很感恩。大家对我的关心,让我又活了一次。”周先生哽咽着说。他整理了一下情绪,接着大声说:“谢谢!”

随后,周先生站起身,跟李震热情拥抱。周先生表示,出院后,他会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控制饮食,争取把体重减到150公斤以内。

“小伙子,你其实很帅的。祝你减重顺利,变回帅哥!”李震说。在场的医护人员也开心地为他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