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管施工现场

针对今年梅雨季暴露出的渍水问题,武汉市水务部门正在加速整改。昨日,记者了解到,位于武汉经开区的太子湖北路渍水点,经过半个月紧张施工,已整改完毕,经受住了随后两场强降雨的检验。而为彻底消除洪山保利华都渍水点,水务部门正在紧张施工,一方面新建了大口径的排水管网,另一方面着力打通直排南湖的通道,全部工程将在明年汛前完工。

施工人员冒着高温加紧施工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保利华都小区附近,约300米长的拥军路,南北两端分别连接起雄楚大道和虎泉街,目前已基本处于封闭状态,正在进行的就是排水管网的改造。

记者看到,两端的路口都有蓝色围挡圈出施工区域,围挡内各有一个基坑已初现雏形,深度约为4米,施工人员正在基坑底部忙碌。而在雄楚大道南侧的拥军路上,进展更快一点,基坑底部排水管道已经装好。施工人员介绍,这一段地下排水箱涵高度为1.6米,相邻的一段高度达到2米,人在里面完全可以直立行走。

看到施工人员冒着高温加紧施工,周边的居民和商户都感叹,“彻底解决渍水看到了希望。”

在拥军路上经营修车店的徐女士说,今年梅雨季,这里多次淹水,她的店也进了水,每次一下雨就要赶快转移物品。家住保利华都小区的吴先生也告诉记者,小区门口一渍水,小区内的地下车库也会进水,因此他只要看到天气预报要下雨,根本就不敢把车往地下车库停。

水务部门介绍,该区域地势较低,形如锅底,降雨时周边大量雨水汇集此处,但虎泉街—雄楚大道—康福路—南湖的排水通道尚未按规划建成,排水能力不足,所以容易积水。

全部工程明年汛前完工

洪山区水务局介绍,2017年,为完善该路段排水管网,他们启动了拥军路(虎泉街—雄楚大道)排水改造工程,计划新建两条直径2米的排水管,但因周边小区居民意见较大,仅完成了其中一条,远不能满足该区域排水需求。

今年7月31日,洪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防汛令,明确要求迅速打通该区域下游规划排水通道。其中,拥军路(雄楚大道—康福路)排水箱涵计划于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建设。拥军路(虎泉街—雄楚大道)按规划建设第二条直径2米排水管,并穿雄楚大道新增一条直径1.6米的过街排水管,计划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

水务部门介绍,目前,拥军路(雄楚大道—康福路)箱涵已基本形成,正在全力推进上端顶管施工,拥军路(虎泉街—雄楚大道)正在开挖基坑,力争全线管道如期完工。

与此同时,东湖高新区负责打通拥军路(康福路—南湖)段排水通道。经过多轮会商,目前已确定实施方案,施工单位已进场,明年汛前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