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是展示一个城市形象的窗口,乘客往来、物资集散都离不开车接车送,因而火车站的停车设施和秩序就十分重要。然而,在与武汉毗邻的汉川市,唯一的火车站汉川站已经运行8年了,可是你要是第一次去那里停车,就会遇到这样奇怪一幕:明明没有停车场或停车线标志,你停对了位置就免费,停错了就得收费,而且这里经常因为停车问题扯皮打架,这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直播深一度》。

8月中旬,正值中伏,孝感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包括汉川在内的多地最高气温37℃以上,局部达39℃。

中午时分,汉川火车站站前广场上仅有的荫凉就是这块帐篷,连接出站通道,每当有列车靠站,的士、“麻木”等车辆都涌过来,一趟下来没有拉到客的,又赶紧散开找位置停下等候下一趟。

仅有一个公交车停车场

当地司机介绍,汉川火车站除了一个公交车专用停车场,并没有建设其他停车场。

但是包括公交车停车场在内,只要地上没画线,就可以随意停车、不用交费;而所谓的“画线车位”,就是这样两道白线简单勾勒的停车位,也就有人专门收费。

  三家“私人停车场”

包围站前广场一侧

面向汉川站,站前广场中轴线右侧就是这三家私人停车场,呈L型半包围分布。

蓝色顶棚的活动板房,就是他们各自的“大本营”,从空中俯瞰,排列整齐的私家车确实都停在两道白色停车线内,不少车的挡风玻璃上还蒙着各式各样的遮阳布。

记者来到中间这间贴有“小卖部”字样的店内买水,一位60多岁的婆婆接待了记者。

小店内有空调、电视机、冰箱等家电,还有一个监控显示屏,画面正是小店外的停车状况。刚聊了两句,婆婆就撑着伞走到店外招呼生意。

这位婆婆称她是附近村民,2012年汉川站投入使用时,她家就在这里开停车场了。

婆婆说,自己信奉和气生财,24小时吃住在店内,精心看管车辆,生意不错,另外两家就够呛。记者刚走出婆婆的停车场,就看到不远处正对着站前广场的地方,另外一个私人停车场的老板,正在与一辆川A牌轿车的司机争论着什么。

  “停车场”无法提供发票

随后,这位司机将刚刚罩好的防晒车衣收起来,驾车来到距离站前广场约百米的路边停下。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他要乘火车出差两天,没想到车刚停下就被人拦着要收停车费。

记者决定亲自体验一把停车,目标是最靠近火车站进站口的那家停车场。和前面两家私人停车场一样,这一家的屋檐下也挂着好几个监控摄像头,除此之外,还搭了一排停车棚,为电动车提供停车带充电服务。不一样的是这一家直接在墙上喷刷了“停车收费”的字样。

记者扫码支付五块钱后离去。五十分钟后,记者称行程改变返回取车,这位女老板以超过半小时为由拒绝退款,也没有提供发票。

原来,这三家私人停车场都没有取得营业执照,也没有在税务部门登记,因而无法提供停车发票。为此,经常与停车司机之间发生矛盾。

汉川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站前广场属于火车站管理范畴,而这三个停车场处于站前广场之外,归当地政府管辖。

据汉川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汉川站所在的位置属于马口镇八大村,这三家私人停车场的老板都属于该村村民。他们之所以在这里开停车场,是因为建火车站时征用了他们村里的土地,赔偿款没有到位。情况真是这样吗?

经营这家停车场的婆婆告诉记者,由于她家所在的自然村集体土地被征收建了学校、小区,而另外两家所在的自然村集体土地被征收建了火车站,因而自己经常遭到另外两家排挤。但她认可征收后所有土地属于国家政府,也没有提及征收款没到位的事。

汉川火车站,是湖北省最忙碌的铁路线——汉宜高铁西出汉口站的第一站,2012年7月通车运行,客流量日均1500人,高峰时3000人次。而汉川站所处的马口镇八大村,共有13个自然村,常住人口约3500人,为什么偏偏是这三家人能在火车站划地盘开私人停车场?

  据报料人爆料,这三家“私人停车场”经常因为“地盘划分”打架斗殴。

这三家人之间经常因为停车场地盘划分打架斗殴,再加上强行收费与停车车主之间闹矛盾,经常需要110出警平息。而在网上,这几年关于汉川站前涉嫌违规圈地收停车费的投诉也不少。

  据了解,当地政府也曾多部门联合执法,取缔过一次。

这三家停车场已几乎占据汉川站站前停车位置的一半,不少私家车都往免费的公交车停车场停,由于公交车停车场出入口没有闸口,内部也没有划停车位,紧挨着出站口,的士麻木众多经常发生拥堵。

既然这三家停车场没有营业执照,又占据着火车站广场这样的公共场所,是否属于无证占道经营呢?记者来到汉川市城管局了解情况。

  记者以游客身份将这一情况将反映给汉川市马口镇政府。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家私人停车场占用的是公共区域,属于非法收费,他们也经常接到类似投诉,然而他给出的建议却让人大跌眼镜。

如果认定属于非法收费,又经常收到投诉,为何不主动整治?汉川站已开通运行8年了,站前广场不仅没有正规停车场,连公共厕所也才刚刚开始修建,那么这里的规划究竟是怎样的呢?记者来到了汉川市规划局。

工作人员表示,汉川站站前广场的规划由武汉一家设计院在做,目前不清楚进度。然而记者在汉川市政府官网“市长信箱”板块看到一封回复称:“目前,《汉川市站前广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评审会,马口镇人民政府正在组织进行招商引资工作。”

回复时间是2013年11月,如今六七年过去了,规划还没有落地,这些非法停车场仍在经营。

记者亮明身份把了解到的情况再次反馈给马口镇政府。工作人员打电话请示后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编后】

汉川站站前广场的这些私人停车场,占据公共空间无证经营,扰乱了火车站的停车秩序,也让汉川市的城市窗口蒙了尘。它们的主管部门到底是谁?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取缔不了?接下来会如何处理?《经视直播》直播深一度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