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会议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才工作在支持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今年6月以来,全市积极开展2020年“湖北院士专家十堰企业行”活动。为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8月29日上午,我市在湖北医药学院召开“湖北院士专家十堰企业行”对接会,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工作合力,让人才优势切实转化为企业创新发展优势。

据介绍,今天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选派的第一批9名专家组成的高层次人才服务团队,在前期对接的基础上,再次集中莅临十堰,围绕生物医药、制造装备等行业,开展人才智力对口协作活动。第二批44名专家与企业前期对接工作也已陆续开展。后面将还有其他批次专家莅临十堰。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开展湖北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的第一年。此次活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企业需求,针对产业规划重点、企业转型痛点和技术升级难点,以分批、短期形式,邀请省内院士专家深入企业,帮助解决一批科研技术和生产经营难题、促成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柔性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建立健全院士专家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增强市场信心、社会信心、企业信心,为营商环境建设、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保障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为确保本次活动精准有效,会议强调,要服务大局中心,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此次下派院士专家深入企业服务,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是疫后重振,打赢经济发展战的有力举措,是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要深刻认识到活动的重大意义,全力做好“湖北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

要勇于担当作为,以企业为平台展示才华。专家们要继续发扬勇于吃苦、勇攀高峰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俯下身子,积极主动下沉企业。当好为企业纾难解困的技术顾问,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把脉问诊,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当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纽带桥梁,协助企业筹建科研创新平台,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当好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参谋助手,手把手帮助企业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专家队伍,助力企业长久兴盛。

要强化对接服务,做好专家人才对接的“店小二”。加强组织,要明确职责,各负其责,为下沉的院士专家人才提供精细、周到的服务,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要对接精准,充分抓住机会,自觉、主动与专家对接,确保对接到位;要跟踪问效,建立全流程跟踪机制和工作汇报制度,实现问题解决、项目落地、成果转化,切实把人才智力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转化成十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 记者 李强 通讯员 陈涛  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