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抓获诈骗嫌疑人

今年以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荆州市公安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反诈工作专班,从刑侦、网安、特警等警种抽调民警12人,全面开展反诈合成作战。截至目前,共破获电诈案件230起,捣毁窝点31个,打掉团伙2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4名,收缴作案设备530台、手机140余部、电脑40余台、对公账户38套、手机卡930余张、虚拟电话卡7万余张,帮助群众止损1904万元。

精准打击

让诈骗分子无处藏身

4月8日,石首市民夏某报警,他被拉入一个股票交流群,在群内“老师”的诱导下,在一款名为“雪湖资本”的APP投入123万元用于炒股,后无法取出,才知被骗。

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石首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锐警力组成专案组,该案也被列为部督案件。经三个月调查,专案组锁定该电诈团伙成员藏身菲律宾某地。7月24日,民警将从菲律宾入境的河南籍程某、黄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8月4日,民警分赴河南、上海抓获犯罪嫌疑人曹某、邓某。经查明,该团伙在菲律宾某地设点,针对国内股民实施荐股“杀猪盘”式电信诈骗,作案40余起,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

为抓住最佳破案时机,荆州公安建立“1+10”深度捆绑工作机制,由反诈攻坚专班信息研判组全天候支撑,信息直接对接10个县市(区)局微信工作群,实现快研、快推机制,做到精准打击,有效摧毁目标。

同时,荆州公安组织警力1025人开展扫楼行动,分10个战区对写字楼、出租屋、宾馆等重点部位和区域不定时开展地毯式清查盘查活动,全面提升涉诈场所和人员排查率、盘查率、管控率和现场查获率。

“我们实行‘日清周结’工作机制,市局下发的工作线索,相关单位必须在当日清零,及时抓获嫌疑人,最大限度降低其犯罪危害。”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黄巍告诉记者。

预警止损

及时捂牢群众的钱袋子

5月21日上午,荆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20岁出头的茹芳是中心的预警员,专门负责解答群众咨询,拨打预警电话。

“急死人啦,对方老挂我电话。”就在刚才,中心预警平台反馈一条信息,公安县女子赵某可能遭遇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对其实施电信诈骗。然而,茹芳始终联系不上赵某。抽调到反诈中心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罗实拿出手机给赵某的公公陈某打电话。“您好,我是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罗实,您儿媳妇赵某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我们联系不上她本人,请您帮忙通知她,不要相信骗子的话。”“你们才是骗子!”老人气鼓鼓挂断了电话。

罗实和茹芳只好通知当地派出所上门预警,成功阻止赵某给骗子汇款。

“我们民警24小时轮班,每天接打电话平均在150个以上。”茹芳说,为了打消群众的转账汇款念头,他们会不厌其烦地耐心劝说,有时,一个电话要打上一两个小时。

4月25日,荆州公安96110反电诈热线开通以来,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共接打预警电话19500余次,及时劝阻500多名潜在受害人转账汇款,减少群众损失共计150余万元。

广泛宣传

形成全民参与反诈氛围

8月18日晚饭后,荆州区东门外金凤广场的夜市上,荆州区公安分局的民警立起防诈宣传牌。

在现场,民警悬挂“警民同心,全民反诈”的宣传横幅,并播放宣传音频、发放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手册和印有反诈知识的礼品,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反诈宣传教育,让更多群众“零距离”了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在民警们反诈宣传的热情带动下,广场上摆摊的小摊主、遛弯的群众拿到宣传单,听完提醒讲解后,也主动加入反诈宣传队伍,积极地向家人朋友以及顾客进行反诈宣传。

据介绍,荆州市公安机关结合“千警进万家”深入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六进”活动,广泛发放、张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画、手册,利用农村“村村响”广播滚动播放反诈宣传知识,全力形成全民反诈防骗的良好氛围。

同时,反诈宣传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充分发挥各派出所与辖区群众之间搭建的警务微信群,通过在群内转发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反诈作品,让广大群众识别电信诈骗,掌握防范技巧,从而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抵制的宣传氛围。

(楚天都市报记者 高伟 通讯员 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