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从郧西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白河(夹河)水电站3#机组正式投产发电。在4个月时间里,该水电站保持了每隔两个月完成一台机组并网投产发电的速度,堪称高效。

30日13时50分,白河(夹河)水电站3#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日发电量增加50万度。今年4月30日,白河(夹河)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标志着备受鄂陕两省关注的重点项目白河(夹河)水电站成功提前8个月完成投产发电目标,进入商业运行阶段。这也成为疫情期间,汉江流域第一个并网发电的中大型水电项目。

两个月后的6月30日,白河(夹河)水电站2#机组正式并网发电。8月30日,该水电站3#机组一次性投产发电。3#机组顺利投产发电,宣告白河(夹河)水电站再一次保持了时隔两个月完成一台机组投用的高效建设速度。

白河(夹河)水电站又名汉江夹河关水电站,跨汉江连接陕西安康白河县及郧西县,坝址位于白河县麻虎镇与郧西县夹河镇之间的界河上。该项目由中广核汉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装机容量18万千瓦。该电站是汉江上游干流七级开发方案的最末一级,也是汉江高等级航道规划、秦巴山片区区域与攻坚规划(2011-2020)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集发电、航运、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等于一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项目地跨湖北,陕西两省情况,建设团队通过系列措施解决两地联防联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人员、管理制度、防疫物资先行。2月底,该项目按下“重启键”,实现水电工程项目湖北省率先复工复产达效。

汉江白河(夹河)水电站的建设,一方面将为湖北省输送清洁可再生能源,带动湖北,陕西两省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可改善库区航道39.8公里,加强陕鄂地区的经济联系,为汉江水系航运网建设奠定基础。

按照计划,白河(夹河)水电站将于今年完成全部四台机组调试和并网发电。目前,大坝左岸施工正快速有序推进,郧西县移民安置工作进展顺利,正加快推进剩余35户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确保明年五月前完成移民终验工作,为明年五月底大坝正式蓄水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汉江夹河关水电站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水库正常蓄水位193.73m,总库容2.51亿m3,优化航道40公里,电站装机容量18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为5.56亿度。

(文、图/记者 罗伟  通讯员 罗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