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全省中小学及幼儿园正式开学。当晚8时,所有中小学生将统一收看2020年《开学第一课》,这也是持续了12年、每年新学年开学季的“同一堂课”。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次在北京、武汉同时设置电视课堂。

《开学第一课》是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大型特别节目。今年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节目邀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张文宏、吴尊友、毛青等,共同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同时,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还将讲述北斗卫星在抗疫中的运用,展现科学的力量。

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在这次全民抗疫过程中,湖北和武汉人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20年《开学第一课》结合“云课堂”全新概念,首次在北京、武汉同时设置电视课堂。武汉课堂选址在曾经的武昌方舱医院(由洪山体育馆改建而成),节目从全民抗疫的角度,讲述湖北及武汉医护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代表在这次抗疫中的英雄事迹,并通过“云连线”的方式让全国多地的中小学生参与课堂互动。

据了解,全省各地教育部门已要求组织师生收看《开学第一课》。同时结合各地特点,结合不同学龄段错峰开学的实际,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课堂教学与专题活动结合的方式,为中小学生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心理辅导课、爱国卫生运动和公共卫生知识等“人生必修课”。

2020年《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1日晚8时在央视综合频道正式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