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上午,来自恩施州八县市的1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齐聚恩施火车站,在州人社局、州教育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经过查验健康码、身份证等流程后,踏上了前往西子湖畔的列车。作为2020年“杭州市·恩施州职业教育东西部扶贫协作恩施订单班”的首批100名学生,他们将在杭州度过为期3年的学习生涯。

技能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治根”之策。2018年初,杭恩两地人社部门就东西部扶贫协作进行深入交流和谋划:依托杭州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让恩施州贫困家庭的孩子学得一技之长,帮助他们实现走出大山的梦想。根据协议,坚持“精准扶贫,靶向发力”,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每年组织200名恩施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到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杭州轻工技师学院接受3年免费技工教育,由两地共同给予资金帮扶,毕业后还将推荐就业。

目前,已有350名恩施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在杭州市接受免费中职教育,累计发放扶贫资助670余万元。学生在校期间表现良好,2019年度有2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分别获得了2500元的浙金奖学金。杭恩两地通过订单式培训,建立起从校园到职场的“直通车”,助力这群孩子实现人生梦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