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报道】命名“公园”却禁止入内,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为何要姓“公”?

(10月28日,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正式开园,记者再次来到公园门口,被告知的依然是:不对外开放。)

10月26日,有市民向长江云头条反映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明明命名“公园”却不对外开放。记者进行了调查,原本以为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名为“公园”实为“产业园”,只是名字不合乎规范,但深入调查却发现,问题远不止于此。

疑点一:既是公园绿地,为何市区两级园林部门都不知情?

在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武汉市规划一张图”上,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所在地块,用地性质为“公园绿地”,也就是说,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是名副其实的“公园”所在地。

既然是公园,那么应该归属园林部门管辖,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说:“除了几个市管公园之外,其他的都划归区里管辖。”该工作人员表示,只听过龟山风景区,没听过小龟山公园。而武汉市武昌区城管的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的用地性质他们并不清楚,没有办理过他们的审批手续。

疑点二:公园绿地用作金融中心向外招商合规吗?

武汉市武昌区地方金融工作局工作人员表示:“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原址是一个厂房,是中国电建集团湖北电建公司的,和南国置业合作打造了一个园区,它名叫‘公园’,但其实,它并不是一个公园。”

在电建地产·南国置业的网站上,对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项目的描述,不仅有业主单位,还标明了招商方式和招商意向。在公园里进行招商,而且还是“世界500强、国内及本地知名企业”?

武汉市武昌区城管的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说:“如果确定是公园绿地,绿地上面建了其他的设施,不是公园的设施,那就是和规划相悖,就需要执法部门调查之后,依法处置了。”

疑点三:“新两园”?难道是误会一场?

在中国电建官方网站,《小龟山的一次华丽转身——电建地产公司产城融合发展纪实》一文中,先称之为“金融产业园”,又称为“金融文化公园”,到底是“公园”还是“产业园”?还是“公园+产业园”的“新两园”?难道一切都是误会一场?

不过,记者随后查询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现代产业园和科创小微企业园建设情况的报告,其中写到: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空间,做出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现代产业园和科创小微企业园(以下简称新两园)的战略部署。也即是这里的“新两园”是“现代产业园+科创小微企业园”的合称,并非“产业园+公园”的合称。

  “新两园”显然与公园无关。

10月28日,华中小龟山文化金融公园正式开园,记者再次来到公园门口,被告知的依然是:不对外开放。

 

  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