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中国农科院作物所专家宋振伟,在随县察看玉米受旱情况,开展技术指导。(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高温干旱,庄稼“喊渴”。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湖北的旱情牵动人心。

8月14日,湖北农业农村部派出科技小分队,与湖北省粮食生产专家组联合成立4个抗旱生产队,分赴荆门、襄阳、孝感、随州、黄冈、黄石、武汉、咸宁等8个旱情较重的市州指导科学抗灾。4个抗旱生产队头顶烈日,脚踩热浪,奔赴田间地头,实地察看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长势和受旱情况。根据不同作物、苗情,结合当地水利条件,部省专家提出:适时灌溉保湿降温、病虫害防控及补种改种等措施建议,千方百计抗旱保秋粮。

抗旱专家队第一组

【地点】荆门市钟祥市文集镇、冷水镇和磷矿镇

【作物】水稻、玉米、大豆

眼下,正值水稻灌浆的关键时期。部分稻田里,因无法灌深水降温,水稻在烈日下卷起了叶子,有的发生轻度穗粒瘟和纹枯病。夏玉米已进入灌浆期,存在无效穗棒、无效植株等情况。大豆也受持续干旱影响。

针对水稻,省农科院粮作所汪本福博士建议,对在抽穗和灌浆初期的水稻田块要进行灌深水降温,有条件者尽量灌8厘米以上的深水。同时,进行叶面的肥药同施,做好病虫害防治,同时提高植株抗高温能力,力保后期稳产甚至高产。

针对玉米,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陶志强建议,对玉米在乳熟期、蜡熟期进行补灌,保障粒数,增加粒重;无灌水条件的地区以无人机喷洒叶面肥为主,增加粒重。“下午6时之后采用无人机全株喷施‘0.2%磷酸二氢钾+1%尿素+芸苔素内酯+杀虫剂+杀菌剂’的‘五合一套餐’,通过降温防治大小斑病、褐斑病、粘虫、玉米螟、棉铃虫的危害,补充养分,促粒增重。同时,去除空杆和二三穗,改善群体通风透光环境,让有限的物质多向籽粒转运。绝收地块改种绿豆或鲜食玉米等短生育期作物。”

专家组为大豆开出了早晚灌溉、叶面喷肥、高效杀虫等“处方”,以增加粒重、稳定产量。

抗旱专家队第二组

【地点】应城市田店镇、安陆市辛榨乡、孝昌县花西乡和白沙镇

【作物】水稻、玉米、大豆、芝麻

在孝感,中国农科院作物所栽培中心主任宋振伟、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王林海、省农科院粮作所徐华山等专家实地察看后,发现整体水源充足,灌溉条件好,总体长势正常。目前,再生稻头季已收割完毕,田间水层较深;中稻多数进入抽穗扬花期,少部分进入蜡熟期,田间土壤水分较充足。

但持续的高温热害,对水稻结实率和千粒重的影响不言而喻。“在后期降水不明朗的情况下,大部分田块要节约用水,暂时不用灌深水调温。”专家建议。

另外,坡地岗地种植玉米、大豆等受旱情况较重,当地已印发相关技术指导意见,并组织农技专家送技术到田。专家表示,要科学组织、精准调配水源,进一步覆盖抗旱死角,强化技术指导。

抗旱专家队第三组

【地点】浠水县巴河镇新港泵站、竹瓦镇朱店渡槽、汪岗镇陈庙河村,团风县淋山河镇丁垱村、团风镇临江铺村

【作物】水稻、玉米、棉花、蔬菜、芝麻等

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文生率部省专家一行在浠水县、团风县发现,由于前期科学调度、积极抗旱,目前影响暂时可控。

据悉,浠水县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2300多万元,调配抗旱机械20000台次,千方百计压渠水、调库水、蓄塘水、抽河水、提江水,开展抗旱保秋粮。目前,全县在田作物受灾面积11.84万亩,其中成灾6.25万亩,暂未出现成片绝收面积。

团风县蓄水较充足,水稻总体受灾较少,仅有少数塝田缺水较重。目前,全县在田作物受灾面积7.23万亩,其中成灾3.35万亩,主要是芝麻、玉米、棉花、花生、中药材、蔬菜等旱地作物受灾较重。

专家组还发现,两县都缺乏抗大旱专用设备,加上沟渠管网配套系统不够完善,尚存在有水无法灌溉的“最后一里”问题和无水可灌的“水利死角”等问题,如果持续高温无雨,灾情将有扩大的风险。“对水稻,要坚持采取抽水调温、保墒、喷洒叶面肥,并对病虫害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对芝麻,建议利用社会化服务组织使用灌溉设备进行简易喷灌;对于秋玉米,建议适当改换生育期短、产出更好的其他作物。”专家建议。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