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专家队第四组

【地点】武汉市黄陂区宋集村、七里畈村和仰山庙村

【作物】水稻、大豆、玉米、瓜蒌子

黄陂区水库水源充足,5天前矿山水库等已开闸放水,灌溉设备齐全的田块能及时灌水,稻田水分供给基本在可控范围。

截至8月14日,黄陂区农作物旱情受灾4.7万亩。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郑天清、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秦璐等专家察看后表示,受持续高温胁迫,中稻的正常结实受到影响,导致空秕率提高和部分颖花退化;大豆正值鼓粒期,因干旱导致部分叶片枯死,出现少数秕荚。此外,7月底播种的甜玉米无法浇透,生长普遍受抑制;瓜蒌子的叶片受高温炙烤,若持续,影响果实产量与品质,恐怕达不到种植户的期望值。

部省专家建议,未来中稻可选择更耐高温品种,适当提早播期,并在拔节期提前深水护苗、喷施叶面肥等,尽量减少抽穗扬花期受到高温胁迫的影响;玉米灌水条件的地区及时进行灌溉,加强病虫害防治;大豆及时灌溉,确保鼓粒期水分,避免高温逼熟,后期要重点关注病虫害的发生及影响,结合药剂防治增施磷酸二氢钾,保荚增粒。(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崔逾瑜、通讯员曹鹏)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