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报道:

 

【1】3个月被投诉500多次,这家湖北省属国企倾力打造的“精品项目”怎么了?

 

【2】冲上热搜、全网阅读量逾300万!湖北这家国企开发商作出回应

 

【3】连续两天上热搜!网友为何如此关注?

       

      【4】湖北交投华园现状到底如何?实地探访情况+监管部门表态来了

      

       中国网湖北评论员

 

     “城市里的万家灯火,希望也有属于自己的一盏灯。”对于许多来城市奋斗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来说,拥有一个适合且稳定的住所,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期,湖北省属国企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开发的楼盘项目“交投华园”接连登上社交平台热搜,中国网报道《3个月被投诉500多次,这家湖北省属国企倾力打造的“精品项目”怎么了?》刊发当天全网阅读量逾300万,且后续报道持续引发业主关注和网友热议,全网累计流量达1300多万、网友评论破千条。

 

       湖北交投华园项目位于武汉光谷,其购房业主大多数是留汉大学毕业生,这套房子寄托着他们的梦想。他们在写给有关部门和媒体的投诉信中说:“我们只想按照合同约定买一套心仪的房子,为何这么难?我们冲着国企品质,为何遇到的却是责任推诿?”

 

       国企该有国企的样子,不论是在主业还是辅业赛道,国企都应体现担当、维护形象。国有企业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也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经过几轮改革,省属国企肩负起了湖北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要职责使命,在践行高质量发展光荣使命中担当好了经济责任,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中担当好了社会责任。今年一季度,湖北省属国企营收增速位列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第一、实现首季“开门好”就是明证。

 

       契约精神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按照销售合同供应“人民满意的好房子”是开发商的应尽职责。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基本生活保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虽然房地产市场有其特殊性,但无论哪种所有制企业,只要进入这个赛道,就要遵循房地产市场规律。人民群众对住房品质的提升一直都有内在需求,特别是在传统的“产-城-人”转向“人-城-产”背景下,个体的生命体验越来越重要,对于产品供给侧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这就更加需要住房市场加大产品供给形式,加快住房市场配套设施建设,提供设施更加完善、功能更加齐全的居住环境,推进房地产市场迭代升级。

 

       解决好售后问题是企业应尽的法律责任,不能用维稳思维对待客户,遇到问题就认为“群众中间有坏人”;不能陷入“鸵鸟心态”,逃避会让问题变得更严重。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种种因素叠加,房地产市场饱受业主诟病。例如,新买的房子不能如期交房;新房出现墙体返潮、空鼓、裂缝等问题。一些国企开发商在遇到问题时,要么质疑媒体报道的初衷,要么说“业主中间有刺头”。类似处理,激化了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矛盾,为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不利影响,更是违背群众路线的错误行为,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的反对。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经典之问,在Z世代年轻人踏入社会之际依然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的公共命题。如何加强住房消费权益保护,还需社会各方共同思考、共同努力,我们期待国有企业能率先垂范、敢于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