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是凭风鼓帆前进的船,是继舟、筏之后的一种古老的水上交通工具,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现代帆船运动起源于荷兰。比赛中,运动员依靠自然风力作用于船帆上,在规定水域内,驾驶船只竞速前进。这是一项集竞技、娱乐、观赏、探险于一体,以技巧为主、体能为辅的体育运动项目。风、潮汐、海浪等因素都直接影响比赛结果,因而帆船项目都是经过多轮比赛才确定名次。

奥运会帆船比赛、美洲杯帆船赛、环球帆船赛并称为当今世界三大帆船赛事。国际军体理事会自1949年开始举办世界军人帆船锦标赛,至2018年已举办了50届,正产生日益广泛的影响力。

1、基本赛制

帆船比赛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为集体出发、先到为胜的“个人赛”,另一种为两条船之间一对一的“对抗赛”。武汉军运会帆船比赛执行世界帆船联合会和国际军体理事会帆船项目最新规则,采用“个人赛”的方式。

2、比赛时间:2019年10月18日至21日。

3、比赛地点:东湖帆船及公开水域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