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6家声名赫赫的在鄂建筑国家队强强携手组建“出海编队”,并将与省内企业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平台,推动湖北建筑业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当日,中建三局、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中铁十一局、葛洲坝集团、中国一冶6家企业签订《关于建立在鄂建筑央企走出去合作会商工作机制的协定》,“抱团出海”,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根据协定,6家企业将每年举行一两次协商,聚焦共建“一带一路”中有关市场开拓、项目实施、融资需求、人才建设、风险防控等问题,探索合作共赢的方式、方法和路径;通过经验分享、专题研究、咨政建言等促进省内建筑企业境外业务转型升级发展;搭建务实合作对接平台,以具体项目为抓手,推动省内与建筑业相关企业和行业走出去;打造信息共享平台,提供“一带一路”走出去政策、市场、项目、风险等信息服务。

目前,我省建筑业企业超过2万多家,2018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5万亿元,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三。2013年到2018年,我省工程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程项目完成营业额达到238亿美元,年均增长6.9%,新签合同额423亿美元,年均增长19.6%,稳居中部第一和全国前列。

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大显身手的同时,我省建筑企业也面临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境外融资困难、国际化人才比例不足、劳动力短缺等问题。

省住建厅负责人称,此次6家在鄂建筑央企“抱团出海”,标志着我省自2013年组建“湖北省建筑产业战略联盟”以来,在探索加强企业之间深度、务实合作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透露,待合作机制运作成熟、积累经验后,将逐步扩大企业参与范围,并在联盟内推动建立省内企业走出去优势互补合作平台,与央企强强合作平台形成“两轮驱动”,并提升与装备制造、农业、矿业、工业制造等行业部门沟通合作,加强全球产业布局和国际交流合作,开展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

省住建厅、省委外办、省发改委、省商务厅、国开行省分行、中信保湖北公司及有关单位表示,将成立专班,加大服务力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延伸阅读>>

从单打独斗到编队出海

这是一张了不起的成绩单——

5年来,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营业额达238亿美元,年均增长6.9%,稳居中部第一、全国前列。

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6家重量级央企携手,组建“联合舰队”,揭开湖北建筑业海外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为何强强联手?“抱团出海”将带来什么?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