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下午,市委书记刘雪荣到麻城、罗田和英山部分村镇暗访督导森林防火工作,并连夜主持召开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紧急会议,分析问题,研判形势,集体会商。他强调,要全民动员,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系列决策部署,打一场森林防火的人民战争,坚决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麻城市乘马岗镇万义村10月1日16时40分发生了一起森林火灾,当日21时18分被扑灭。刘雪荣来到这里,查看火灾现场,仔细询问该镇森林防火装备能力建设、应急指挥机制,火源管控等情况,现场把脉问诊。

刘雪荣到村镇暗访督导!这项工作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离开万义村,刘雪荣直奔罗田县大河岸镇。车子下高速公路后,沿途写有“森林防火”字样的宣传小红旗和印有森林防火标语的宣传牌格外引人注目。大河岸镇人武部器材库里,防火器材一应俱全,森林防火灭火队员集中食宿、全天备勤,全镇落实“六包一”包保责任制,实行村级防火联防机制。刘雪荣肯定了该镇的森林防火工作,提醒大家不可放松警惕,要严格火源管控,进一步提升救火能力。

刘雪荣到村镇暗访督导!这项工作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刘雪荣到村镇暗访督导!这项工作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在英山县红山镇,镇领导坚持值班值守。当发现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等防火装备没有拆封,防火灭火队伍不健全等情况,刘雪荣给予严肃批评,要求立即整改,做到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一路风尘仆仆,马不停蹄。当晚8时,刘雪荣在市应急管理局主持召开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紧急会议。他指出,由于持续高温干旱少雨,我市森林火险等级持续为五级、极高,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将其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全民动员,全民皆兵,发扬抗洪精神,举全市之力打一场森林防火的人民战争。

刘雪荣到村镇暗访督导!这项工作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刘雪荣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全面开展问题排查,检视问题回头看,一件件对照落实,一件件销号,并提出整改措施。要千方百计加强火源管控,坚决杜绝一切火险隐患。实行宣传教育全覆盖,动用一切宣传形式宣传渠道,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守住重点时段,在全天候加强防控的基础上,重点盯住从中午12时到晚上10时这一时段,开展密集巡查,严防死守;守住重点人群,对返乡祭祖人员、狩猎、智障、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采取人盯人的办法盯牢看死;强化对防火高危行为和部位的管控,严禁烧荒开垦、乱丢烟头、燃放烟花爆竹、电网狩猎等行为,对草堆进行集中捆绑,房前屋后的杂草清除干净。

刘雪荣强调,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火灭火能力建设,将无人机、探照灯、风力灭火机、防火服等装备必须按照标准全部配发到位并学会应用,防火灭火队伍要集中食宿、军事化管理、全天备勤,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立完善火情初报、火情上报、应急处置的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成立现场灭火指挥部,救火队、公安交警和医疗救援队伍要第一时间到达火灾现场。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领导干部要全部到岗到位,纪委监察机关要加强执纪问责,组织部门要在森林防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

关于紧急行动起来坚决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的命令

各县(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

10月3日,市委书记刘雪荣深入麻城市、罗田县、英山县部分镇村暗访督导森林防火工作,连夜主持召开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紧急会议,分析问题,研判形势,集体会商。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邱丽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社教出席会议,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现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防火有关工作命令如下。

第一,全党动手,全民动员,打一场森林防火的人民战争。

近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就森林防火工作发出通知,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密集作出重要批示。9月份以来,全市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已发生森林火灾16起。气象预测,久旱少雨天气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9月29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以来,又有多地发生森林火灾,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重视不够、领导不力、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对此,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与1998年、2016年防汛抗洪相比,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要将其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广泛发动群众,发扬抗洪精神,举全市之力打一场森林防火的人民战争,坚决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第二,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森林防火工作系列决策部署。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3次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市委书记刘雪荣两次给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致亲笔信,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先后发出了《关于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进入森林重点防火期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入户宣传三项工作的通知》、《黄冈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包县督导责任制》、《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英山“9.12”火灾、红安“9.14”火灾督办函等7份文件。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对照以上会议、亲笔信、文件提出的目标任务要求,连夜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盘点,逐项梳理,检视问题,重点排查没有落实到位的措施任务,列出问题清单,形成综合情况报告,明天上午提交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落实。

第三,坚决杜绝一切火灾隐患。

01

县乡村组要动用一切手段,通过一切渠道,采取一切方式,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宣传教育。利用村村响、喇叭等广而告之,组织乡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护林人员、防灭火队员到乡镇、村组巡回宣讲。一个垸子一面铜锣,由村级集中购买发放,组织村组干部白天晚上全天候敲响,入组串户宣讲防火政策,做到森林防火戒严令和“十不准”要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02

要守住重点时段。在全天候加强防控的基础上,重点盯住从中午12时到晚上10时这一时段,开展密集巡查,对山里垸里田里做到无遗漏无死角地全面覆盖,严防死守。

03

要盯住重点人群。对精神病人、智力障碍者、聋哑等残疾人逐村建档立卡、登记造册,采取人盯人的方式,落实包保责任,确保盯牢看死。对回乡祭祀、狩猎等人员,要逐个登门拜访,反复宣讲森林防火政策,确保不出意外。

04

要强化防火高危行为和部位的管控。烟花爆竹一律下架,坚决杜绝燃放。对烧荒点火、吸烟、乱丢烟头,烧灰积肥,烧田埂地边杂草,烧牧草,乱丢火柴棍及其它引火物品,烧火取暖及野炊,打火把,燃放孔明灯,烧纸、点蜡,烧山驱兽使用枪械、电网狩猎,实施爆破和实弹射击等行为严加管控,对房前屋后的杂草要彻底清除干净,草堆要集中捆绑、妥善放置,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鼓励各地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对进山道路、坟头杂草实行彻底清除。

第四,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

各地要根据黄森防指〔2019〕4号文件和市委书记刘雪荣同志亲笔信要求,切实把队伍建起来、把装备配起来。

县(市、区)要建立不少于50人的专业队,乡镇要建立不少于15人的半专业队,村级半专业队不少于10人。

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有林场等单位要建立不少于15人的专业队。

所有队员集中食宿、全天备勤,有警出警、无警训练,随时待命、随时应急。

进口风力灭火机按县级专业队人均1台、乡镇半专业队不少于10台、村级1台以上配备,每县配备3-5台运兵车、1台以上消防水车、无人机1台、2号工具及钢锹专业半专业队人平1把以上,扑火队员个人防护和应急装备人均1套。

三天之内,这些防火装备必须按数量标准全部配备到位,发放到镇村。

第五,完善应急指挥体系。

01

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村级10分钟内必须向乡镇报告,乡镇5分钟内必须向县(市、区)报告,县(市、区)15分钟内必须向市委、市政府和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可以电话先报、事实先报。建立横向信息沟通机制。各地党委政府办公室、应急管理、林业、消防等部门实行首接负责制,第一个接到火灾信息的部门必须向其他相关部门通报火灾信息;实行专人联络制,各相关单位安排专人负责火灾信息报送工作。邻近县、乡、村要互通火势信息。

02

建立救火力量统一调度机制。火情发生后,村、乡镇、县级灭火队同时调集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公安交警、医疗救护、供给保障队伍同时到场,集中优势兵力打早打小打了。

03

建立现场指挥作战体系。每起火灾必须以县为单位成立现场指挥部,分管副县长或副县级干部担任指挥长,超过2小时未扑灭的,县(市、区)长赶赴现场指挥;超过6小时未扑灭的,分管副市长或其他副市长赶赴现场;超过12小时未扑灭的,市长赶赴现场。

04

扑灭森林火灾,必须坚持把人的生命放在首位,科学指挥,科学灭火,确保参与灭火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第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指挥。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收到通知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今天(10月3日)晚上必须签批意见,明天(10月4日)上午必须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明天(10月4日)下午必须向市委报告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本命令的要求必须三天之内全部落实到位。镇村干部采取调休方式取消国庆休假,全部到岗到位。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通讯畅通,凡电话打不通的都要批评教育,对贻误战机、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要进一步严明森林防火工作纪律。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主责办对9月份以来发生的森林火灾要督促调查处理,做到失责必追、追责必严,每起火灾必须有人承担责任,有问责结果。组织部门要在森林防灭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作为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对领导不力、工作不力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处理。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推介先进典型,及时有效处置网络舆情。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要不间断进行抽查、督查、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黄冈市森林防火指挥部

2019年10月3日

此前报道:

《湖北黄冈市委书记督导森林防火工作 要求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森林火灾频发 湖北黄冈纪委发紧急通知要求强化森林防火执纪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