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黄冈市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强化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生态环保监督执纪问责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责任担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把强化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以严明纪律推动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生态环保责任落实到位。

通知强调,领导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生态环保问题频发的主要原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生态环保中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检查各地党政主要领导是否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检查各级分管领导是否担负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检查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否担负其监管责任,检查主要负责人是否直接上手、高位推进、尽心尽责、亲力亲为。要紧紧围绕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生态环保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监督,重点检查是否坚持五步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搬石头工作法、倒推工作法,深入一线办实事、做具体事,检查是否沉湎于文山会海、只开会不落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先通报、后核查、再处理,以快速曝光倒逼问题所在地区和单位主动认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发生的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生态环保问题,要及时会同有关部门调查取证,搜集固定证据,抢占执纪问责先机。对有关部门移送的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生态环保追责问题线索,迅速成立调查专班,快查快处。对调查中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不力、失职失责,造成影响的,实行“一案三查”,既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对严重失职失责,造成国家和人民财产重大损失的,还要以涉嫌渎职罪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报道:

《湖北团风近期发生3起森林火灾 10余名干部被问责》

《湖北黄梅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三名干部被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