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供应链公司及供应链管理公司新增注册数量和增幅双双刷新记录。记者从11月19日召开的湖北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论坛上获悉,截至11月9日,我省注册存续的供应链公司及供应链管理公司共4357家,同比增加1614家,增幅达58.84%。其中,注册资本超千万的供应链运营主体1291家。

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化和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供应链管理成为一项涵盖技术、管理、制度、金融等多要素的系统化管理科学。供应链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优化企业供应链既能提升企业竞争力,也能降本增效。

记者了解到,4357家供应链企业中,商贸流通型企业占七成以上,其余以仓配、物流供应链企业为主,其中注册地为武汉的公司有1400家。

“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供应链的重要性。”省供应链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本土电商企业攀升兄弟于2016年组建供应链管理部门,公司2017年营收接近翻番,目前该公司供应链从业人员达200多人,得益于供应链系统协同优化,公司订单响应速度较2016年前提升4小时。

“湖北拥有大规模的产业集群和大批龙头企业,创新供应链应用条件较好。”省供应链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但协会通过前期广泛调研发现,七成以上受访企业对于供应链相关政策感到陌生,有独立供应链管理部门的企业仅占受访企业的5%,绝大多数企业缺乏供应链管理能力,无法适应全球供应链生态发展现状。

据透露,省供应链管理协会牵头编制了《供应链管理体系标准》,计划今年底启动普及推广工作,2020年推动企业应用相关标准20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