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7日讯 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一届“长江学”学术研讨会今日在汉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跨学科视野下的‘长江学’构建”。来自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等二十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及政府部门的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image.png

原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周维,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原副主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杨淳,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熊召政,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文史研究馆馆员江作苏,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盛毅,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玉堂、秦尊文,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等专家学者分别从“长江学”学科建设、长江保护立法、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长江文明与文化等议题作了演讲。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忠家发表了题为《创建“长江学”,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学术支撑》的主旨报告。他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创建“长江学”,能够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学术支撑,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长江文明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认同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内在驱动力。以“长江学”研究为依托,保护好、传承好长江文明,有利于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永续发展,也能够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创建“长江学”有利于集中多学科的力量,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提供专业化的解决方案。

张忠家指出,我国已经建立了一大批以长江流域为研究对象的高水平研究机构,学术界已经涌现出了一大批致力于长江研究的高端学术人才,建立了一批涉及长江水域管理的政府职能部门,为构建“长江学”提供了现实基础。

张忠家强调,“长江学”的研究重点,应当聚焦于回应和解决长江流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关注、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应当成为“长江学”的重要目标。在学科建设方面,“长江学”赖以存在的学科特质主要是综合与创新。具体来说,在研究时段上,要注重贯通古今;在研究空间上,要上、中、下游兼顾;在研究领域上,要强调多学科结合。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将“长江学”这门新兴学科建设好。

部分与会学者提出,要建立“长江学”学科联盟,充分吸纳全国各地、各领域、各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打造“长江学”。要以开放的胸襟学习借鉴国外学科建设的有益经验。与会学者倡议,要整合各方力量,成立长江学研究会,创办专业学术刊物,筹集长江学研究基金,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江学”学术平台。

湖北省社科院院长刘光远在主持论坛时指出,“长江学”的建构与发展,将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学术支撑。(通讯员:陈文华 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