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随州市调研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抢抓机遇、担当作为,谋划推进新一轮水利补短板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水利强省。

副省长万勇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鄂北工程是国家172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省水利建设史上工程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工程。王晓东来到鄂北工程封江口水库通水现场,详细了解鄂北工程建设和通水情况,看望慰问参建单位人员。他说,鄂北工程一期通水,标志着从根本上解决鄂北地区“旱包子”问题迈出了关键一步。大家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创造了长距离输水工程建设的湖北样板、湖北速度,取得了湖北水利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座谈会上,听取鄂北工程项目法人、随州市、省水利厅汇报后,王晓东指出,治鄂先治水,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水利建设新使命新任务,抢抓国家宏观调控逆周期调节和“十四五”规划机遇,把水利补短板项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补短板工程、保障民生福祉的重要民心工程、提升治理效能的重点示范工程,加快推进鄂北工程二期、引江补汉、一江三河等重大项目,从根本上解决我省“水袋子”“旱包子”问题。要高质量建好管好用好水利工程,高起点谋划,抓紧跟进、主动对接,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规划。高标准建设,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程建设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强化全过程管控、无缝隙监管,确保工程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高效率运行,注重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研究制订科学的工程运管模式,确保工程最大程度发挥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高要求落实,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深入细致抓好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维护各环节,把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廉政意识落实到建设管理全过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加快水利强省建设。

万勇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工作进度,加强工程管理,确保鄂北工程发挥最大效益,更好地造福鄂北人民。

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