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湖北4月21日讯 湖北省暨武汉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昨日启动。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在活动前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他表示,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将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继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和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彭泉表示,去年以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湖北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发明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全国排名,均由2017年第10位稳步上升至全国第8,省知识产权局荣获全国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

彭泉介绍,湖北去年还成功举办首届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发布了101张湖北地理标志名片,并创造性的将风投机构、电商、直播平台等资源引入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彭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积极发挥职能,出台七条举措,服务全省企事业单位抗击疫情。推出新冠肺炎防治专利信息共享平台,免费提供新冠肺炎防治精准研发所需的专利信息;实行专利、商标等业务网上办理,截至上月底,全省21个商标受理窗口共受理商标申请299件;积极争取国家局开辟“绿色通道”,为湖北企事业单位的专利和商标申请加快办理效率;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企业共度难关;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专利、商标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知识产权保护高压态势。

疫情过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将更大力度、更大范围面向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开展“面对面”知识产权服务行动,服务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指导防范知识产权风险,全方位提升湖北省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水平。(策划:林治国 文字:李博 视频:侯钰倩,杨菁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