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标题

寻找21颗初心

参评项目

重大主题报道

体裁

系列报道(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谌达军、余坦坦、翟晓林、张凡、汪洋、刘安娣、万旭明、张维纳、占思柳、杨佳峰、宋磊、胡义华、汤华明、职文胜)

编辑

集体(谌达军、余坦坦、翟晓林、郝鹏飞、张凡、刘方明)

原创单位

长江日报

刊播单位

长江日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1版、特刊1版-20版

刊播日期

2021年5月10日

新媒体作品填报网址

http://cjrb.cjn.cn/html/2021-05/10/node_1.htm

http://m.cjrbapp.cjn.cn/z/382652/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1.深入发掘,独特视角报道党史。编辑部梳理发现,中共一大时期58名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中,有21位牺牲在新中国诞生之前。经查,尚无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由此确定报道主题。

2.深入“走转改”填补党史空白,生动阐释伟大建党精神。记者赴烈士们的家乡和主要活动地,查找旧址、史料等,紧密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讲述烈士们的革命事迹。寻访有重大突破:找到赵子俊烈士的珍贵信息和清晰照片。

3.深入挖掘报道,持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氛围。特刊推出后连续数日推出反响报道;走进高校举办“青春与初心的对话”活动并推出报道;烈士纪念日,推出14位烈士后人赓续革命精神的报道,将“赓续前行”主题推向纵深。

4.报道实现全媒体产品全案设计。特刊刊发前后,分别推出预热短视频《回声:1921—2021》和网络专题、微博话题互动、H5创意交互等产品,形成排浪式传播。

5.该报道和后续报道前后相继,效果佳。整组报道得到学习强国首页推荐,人民日报客户端等30多家主流媒体转发,传播量超4000万,获115万点赞。后续独家报道《李汉俊之女李声䭲教授传承父亲精神生前将最后50万元积蓄捐给武汉大学》,登上今日头条当日热搜榜和微博热搜,人民日报、广州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李声䭲获评“中国好人”。

6.特邀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审稿,对报道涉及的史实严格把关。

1.湖北省委领导评价报道“选题走心、版式清新、宣传创新”。湖北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专题推介,评价特刊“打开了一扇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创新之窗”。

2.获烈士后人、研究机构高度评价。烈士俞秀松后人俞敏认为,报道抓住了每个烈士一生的重点。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执行秘书长胡俊评价报道震撼心灵、很有创意。重庆市酉阳县赵世炎烈士纪念馆馆长白明跃说,报道让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进一步的沉浸感、代入感。

3.引起各地党委政府重视,推动烈士信息完备和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在李汉俊家乡湖北省潜江市,主要纪念李汉俊烈士的潜江革命英雄纪念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湖北省鄂州市市委书记在全市大会上,带领党员干部重温范鸿劼、赵子俊等鄂州革命先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出的重要贡献。鄂州启动建设全市首个市级烈士纪念园,纪念范鸿劼等鄂州在册烈士。报道组推动鄂州史志研究中心与赵子俊族人对接,推进烈士寻访工作。

4.成为高校及多地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素材。报道组组织专家学者、烈士后辈、寻访记者与大学生共同走进中南民族大学对话,校领导、师生高度评价活动意义。报道被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新媒体转发。贵州黔南、河北邢台、湖南常德、云南丽江、浙江温州、辽宁锦州、天津等多地基层党组织将报道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素材,以多种形式进行学习。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1、选题重大,内容创新,视角独到。报道紧密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既聚焦21位牺牲在新中国成立前的中共早期组织成员,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阐释伟大建党精神;还报道其后人赓续先辈初心使命的当代故事,彰显“赓续红色血脉”的新时代主题。这种别开生面的报道,在国内众多主流媒体同类报道中,独树一帜。

2、践行“四力”,新闻发现上有重大突破。多路记者奔赴多省市的山村、里弄、学校、旧址、纪念馆,深入烈士家乡和主要活动地,以真实的叙事、平实的话语、朴实的语态讲述先烈故事。报道组找到了赵子俊烈士的珍贵信息和清晰照片,填补了党史研究空白;记述了鲜为人知的彭璜、陈子博等烈士事迹,大大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素材的接近性。

3、报道信息量大,选择组合精心。用一版整版集中展示21位革命先烈照片,辅之以《李大钊以“青春”之我奋斗“青春”之国》等各位先烈生平的“点睛”介绍,庄重醒目,相得益彰。20个版特刊,抓取21位先烈一生的革命经历重点,通过有血有肉的故事展现他们的革命风采,以他们不同的革命起点、奋斗经历展示相同的初心、理想和信念,版面疏朗灵动、简约清新中透露出恢弘大气、凝练厚重。

4、全媒体意识强,报道传播力影响力大。报道团队运用多种新媒体新闻产品开展融合传播,并连续数日推出反响报道,开展走进高校举办“青春与初心的对话”活动,“9·30”烈士纪念日推出14位烈士后人赓续革命精神的报道。整组报道起承转合,持续深入,恢弘大气,一气呵成,形成排浪式宣传和传播效果,传播量超4000万,获110多万点赞量。              


1  2  3  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