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补短板。500个项目纳入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总投资1250.3亿元。坚持平战结合,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争取抗疫特别国债20.5亿元,推进项目65个。加快水利、电力补短板建设,新一轮水利防洪补短板投资占全省12.67%,6处防洪保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争取电力补短板资金占全省9.04%。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1295”工作路径,在全省率先划定城市社区管辖线,全市750多家党组织、5万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保民生。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5%。1170户2573名存量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督查。空气、水质优良率达87.9%和87.5%,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9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完成78.5%。城镇新增就业6498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04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511人。疫情期间学生在线学习率全省第二,学校有序复课复学,澴川学校、黄香路小学、航天小学建成招生。“群众安全感提升年”活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平安荆楚行动”考核全省第三;防抗救结合,成功抗御多轮强降雨袭击;全力化解“疫后综合症”,信访“四降一升”,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为零,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四大家”班子齐心协力、夯基固本,离退休老干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深耕澴川大地的投资者创业者,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孝感发展的社会各界、海内外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要向关心支持参与孝感抗疫斗争和疫后重振的亲人、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向所有“为孝感拼过命”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孝感人民将永远感恩、永远铭记!    

五年的艰难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提高经济工作的政治站位,耦合职能、凝聚合力、齐心协力,一个声音抓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强化“两保持一优先”目标,深化“八双”实务,细化“1234567”工作思路,突出“两资一促”,实现“六个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刚性政策落实、保民生承诺兑现,在兜底线、保基本、促公平中回应群众期盼,在共建共治共享中突出人民主体,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法纪维护公平,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改革创新,遵循三个导向、两个底线、贯通思维谋事,统筹改革发展稳定,贯通历史现实未来,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用创新的办法化解发展中的问题,激发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必须坚持应急谋远,秉承“届有任期、事有周期、绩有潜期”的观念,立足实际抓当前,建章立制管长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立规矩、理秩序、优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必须坚持作风保障,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立说立行、真抓实干,勇于担当、顶真碰硬,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营造体劳而神不累、言直而和不伤的干事氛围。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冠疫情影响深远,恢复经济、稳定增长和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压力增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孝感最大实际,县域经济不强,区域协同不够,产业结构不优,动能转换不快,面临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双重压力;主城区首位度不高、带动能力不强,城市管理不精细;重点领域风险点、危险源仍然存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问题仍较突出;基层治理、民生保障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少数单位工作起步不快,少数人员工作状态不佳,营商环境仍需改善,抓落实抓执行的速效仍需增强。我们将直面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二、“十四五”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孝感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的爬坡过坎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准确把握孝感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强化责任、危机、忧患意识,积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赢得新一轮发展主动。根据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市政府组织编制了《孝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对标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发展定位,对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孝汉同城、多元支撑”区域发展布局,全力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市3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  1  2  3  4  5  6  7  8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