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2日在咸宁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王远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咸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咸宁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守牢了稳定底线。

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奋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全面落实“四早”防控方针、“四集中”救治原则,在全省率先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万人感染率武汉城市圈最低,治愈率排名全省第三,医务人员“零”感染。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地”同防,严防输入、严防反弹,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面对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全市上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未倒一堤、未垮一坝、未死一人,无一人因灾返贫致贫。大力实施“十大扶贫巩固提升工程”,“两不愁三保障”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一村多”“一村医”基层人才培养计划初见成效,扶贫领域巡视巡察反馈和自查问题整改到位,全省党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我市被评为“好”的等次。

(二)坚决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早谋划、早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恢复到2019年同期95%以上。对接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争取上级资金65.14亿元。严格落实纾困惠企政策,降低企业成本29.01亿元。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活动,解决民营企业突出问题469个。银行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6.4%,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1.34个百分点。策划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项目1735个、总投资4692.1亿元。四次集中开工项目447个、总投资1282.3亿元。158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0.4亿元。招商引资签约项目908个,投资总额1475亿元。新增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家,“两化”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5家。粮食产量116.8万吨、蔬菜面积157.2万亩、生猪出栏206.5万头。开展“与爱同行·惠游湖北·乐享咸宁”活动,接待游客684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5亿元,通山县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崇阳白崖山景区成功创建4A景区。

(三)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现场会、全省“双安双创”工作现场会、全省供销社改革发展现场会在咸召开,国家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标准化试点、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通过验收,全国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全国城市绿色货运示范工程创建试点等重要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咸宁城市信用评价位列全国第十三位,全省第一位。在全省率先开通“12345”营商环境投诉专线,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企业开办推行“210”标准,新增市场主体增幅排名全省第一。积极推动三赢兴、平安电工、海威复合材料、维达力等企业上市。推进外贸“三项工程”,新增出口实绩企业40家。顺利举办全国农产品(幕阜山片区)产销对接扶贫行活动。实施“南鄂英才”“招硕引博”计划,成功举行“南鄂杯高创赛”,引进高素质人才279名,签约高层次人才项目28个。

(四)科学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城乡互促、全域推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主城区北部空间面貌日新月异,大洲湖湿地公园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城市管理实行月度综合评价奖惩机制。改造老旧小区89个,惠及1.7万人。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咸宁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顺利建成,核电重件码头投入运营,赤壁长江公路大桥主体工程即将完工,106、107国道改建、咸宁大道西延伸段工程扎实推进。赤壁市获批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市。投入4.4亿元,建设8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331个整治村,在全省乡村振兴实绩首考中综合排名第四,咸安区、崇阳县被评定为“优秀”等次。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2家,获批创建咸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五)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完成登记退捕渔船1854艘、拆解率100%,退捕渔民社保安置率100%,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高度肯定。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崇阳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争创森林城镇12个,崇阳雨山公园获批国家石漠化公园。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4%,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18位。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全面开工,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91.5%。

1  2  3  4  5  6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