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四日在宜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长  张家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宜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战略定力,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巩固拓展,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一高双争三决胜”目标较好完成,交出了一份浸透着心血汗水的合格答卷!

过去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全面动员、第一时间落实防控,突出“四早”“四集中”,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援宜医疗队千里驰援,汇集优质医疗资源,不惜代价救治患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织密扎牢群防群控“五张网”,创新“1+1+N”服务模式,4.75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最小单元作战。率先推行“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用29天成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35天新增病例清零,81天确诊病例清零,率先在全省进入全域低风险区域,实现了“六个未发生”。全力组织N95口罩、医用液氧、麻醉药等应急物资生产,服务全国全省抗疫大局。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率先在全省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市上下风雨同舟、命运与共、顽强拼搏,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筑起了全民抗疫的钢铁长城,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壮丽史诗!

过去一年,我们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经济复苏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自一季度断崖式下滑后,降幅逐月收窄、逐季回暖,始终快于全省、符合预期。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下降4.7%、5%、20.5%、18.7%。工业连续9个月、投资连续6个月保持当月正增长。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争取抗疫特别国债、政府债券、中央和省转移支付资金564.5亿元。再获国务院企业债券“直通车”政策激励,新发行企业债7支73.39亿元。开工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项目444个,完成投资579亿元。梳理制定稳企稳产稳岗政策“一表清”,出台文化旅游、交通物流、餐饮住宿、外贸外资等系列纾困措施,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共渡难关。为152家重点保供企业争取专项贴息贷款60.5亿元。减税降费让利84.9亿元。采取云端采购、直播带货、消费扶贫等系列促销方式,发放消费券7090万元,撬动消费4.5亿元。设立金融服务应急中心,搭建“企业方舱”,促成2.27万家市场主体新增贷款835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4000亿元,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84个百分点。网上金融服务大厅被评为全国信用创新试点平台。实施市级领导领衔推动重大项目制度,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9次,投资60亿元的宜昌人福国际总部基地、55亿元的三峡大数据中心、33亿元的华强化工转型升级、24亿元的安琪生物科技产业园等448个重点项目开工。宜都长江大桥、三峡翻坝江北高速即将通车,伍家岗长江大桥竣工在望,峡州大道二期、沿江大道延伸段顺利通车,三峡高速合益路、西陵二路互通6条匝道投入使用,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江南翻坝铁路、江南成品油翻坝管道、三峡机场二期改扩建、湖北航空学院等加快推进。举办云招商云签约5次、线下集中签约14次,新签约重大项目1020个、投资额129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801亿元。全省疫后重振首个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暨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现场推进会在宜召开。从按下“暂停键”到启动“快进键”,我们千方百计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全力以赴争项目、争政策、争资金,奋力跑出疫后重振“加速度”,成功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