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同步”责任区工作制度,不断锤炼“严紧硬实”好作风,廉洁政府建设得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肯定。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政协监督,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1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243件、政协委员建议案和提案390件。宜昌被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国防动员、民族宗教、援藏援疆、审计、参事、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2020年,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进行的斗争艰苦卓绝,取得的成效好于预期,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筹做好“稳促调惠防保”各项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生产总值达到4261.4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均为2015年的1.4倍;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232元、18515元,是2015年的1.37倍、1.43倍。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百强城市第51位。宜都、枝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全国文明城市。

发展质效明显提升。文化旅游、建筑业成为千亿产业,精细化工产值占化工产业比重提高17.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由2015年的39.4%提高到44.6%。东阳光创新药仿制药一期、广汽宜昌基地、三宁乙二醇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建成。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36%,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40家,上市公司达到12家。创新能力位居国家创新型城市53位。

生态环境明显优化。以压倒性力度推进长江大保护,沿江134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基本完成,复绿长江干支流岸线293.6公里。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提高到308天。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稳定达到100%。森林覆盖率达到66%。绿色发展指数全省第一。

改革开放明显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行政机构、“放管服”、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完成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示范68项。建成自贸片区、综保区、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综试区等8大开放平台。

民生福祉明显改善。5个县、243个村、44.25万人全部脱贫。畅通工程、学前教育、消危减土、老旧小区和菜市场改造5个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公共服务更趋均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小康指数跃居全国地级市百强榜55位。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硕果累累。回望五年奋斗历程,最为铭记的是,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首站到宜昌,对宜昌殷殷嘱托、寄予厚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最为可贵的是,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共识和行动自觉,宜昌发展实现转折性变化、深层次变革。最为自豪的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绝对贫困基本消除,全面小康胜利在望,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如期实现。最为欣慰的是,战胜了“三期叠加”特殊困难,“化工围江”困局基本破解,三峡高速收费站成功东迁,重点企业风险得以化解,宜昌地产汽车顺利量产,港口资源有效整合,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最为珍惜的是,夺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四连冠”,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长安杯“两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等系列荣誉,宜昌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中央、省属在宜单位,向驻宜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宜昌抗疫斗争和疫后重振的社会各界、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敬意!特别是援宜福建医疗队、广东疾控队,在最危急的关头为我们拼过命,在最艰难的时候拉了我们一把,宜昌人民刻骨铭心、永远感恩!

各位代表!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如履薄冰,越要居安思危。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市投资、消费等主要指标下滑严重,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旧突出。特别是,城市辐射带动力不强,城区经济存在明显短板;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社会治理体系还不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城乡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少数政府工作人员担当不够、能力不强、作风不实。我们一定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努力改进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新期待!

<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