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与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综合研判,我市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宜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发展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和亲临宜昌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支撑国内大循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今后五年发展主要目标是: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聚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城市,打造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教创新中心、现代服务中心。到2025年,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8500亿元,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牢牢把握以下五点:

一是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深入实施“双核驱动、多点支撑、协同发展”战略,全面增强综合实力,加快提升城市能级,辐射引领带动“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当好全省“两翼驱动”重要引擎。

二是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本动力。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协同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创新,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三是牢牢把握建设美丽宜昌这个长远大计。认真践行“两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系统推进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滨江宜居公园城市,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助力构建全方位保护、全流域修复、全社会参与的长江生态共同体,打造长江大保护升级版。

四是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全市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建设健康宜昌、平安宜昌,打造“全国文明城市群”,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五是牢牢把握系统观念这个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