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日报联合报道组(写作组成员:代志武 杨章池 关咏霞 黄巍薇 肖潇 郭江峰 荆文静 安娇姣 张明金 黄思明 万杨)

编前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亲临荆州,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问诊,为新时代发展定向领航。

荆州儿女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奋力书写长江大保护的荆州篇章,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书写当下,记录历史。壬寅年初,荆州日报社组织专班,深入长江沿线各县市区采集第一手材料,累计行程3000公里,到访单位、处所120处,采访当事人230人次,历时半年创作完成长篇报告文学《荆江巨变》。作品全景式展现荆州人民与荆江朝夕相处中对绿色生态的殷切呼唤,对人水和谐的执着追求,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荆州保护长江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以期为读者捧出一部“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发展史、奋斗史和当代英雄史。

  长江荆江段美景。 (蔡萌 摄)

一条江,一座城。城依江而生,江绕城而流,这是人与自然共生的镜像。大江,用她奔腾的浪涛记载着那些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击荡着万千人民的集体记忆。

2018年4月25日,万物勃发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荆江岸边。

春日的荆江静如处子。浮光跃金,细浪轻拍岸边碎石,吟唱着千古不变的歌谣。

荆江,长江中部从枝江到洞庭湖口一段的别称,因古城荆州而得名。总书记从荆州港登船远眺,极目楚天,看一泓清水在翠绿的荆江大堤臂弯里微微荡漾,密密的阳光从湛蓝的天际倾洒而下,落在这段九曲回肠的江面上,微风吹过,江面不时掀起阵阵波浪,像在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客。他说:“荆州很美,看起来很漂亮。”

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检阅。

一直以来,总书记的目光关注着波涛涌动的壮美长江,思考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辩证法则,谋划着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的发展之道。

看荆江,也是看长江;把脉长江经济带发展,也是再一次昭示,民族复兴征程上生态文明建设举足轻重的分量。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激荡万里长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擘画长江经济带战略,把生态修复确定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首要课题,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有了路线图、总抓手。

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出炉,将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列在首要位置。荆州拥有长江径流里程483公里,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径流里程最长的城市,理所当然地成了湖北乃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长江大保护的主战场。

旗之所向,行之所往。大江大湖给了荆州大胸怀,“担当”二字始终刻在荆州儿女的心头。637万荆州人民,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磅礴的实践动力,持之以恒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长江保卫战——

四年来,沿江岸线整治、生态修复、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等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紧锣密鼓展开,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全力推进,非法采砂得到遏制,非法码头整治基本完成,岸线复绿增绿,临江仙公园风景如画。沿江一公里范围化工企业清退出场,沿江化工企业陆续搬迁、转产和关闭。

荆州人民凝聚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共识,以“人水和谐共生”理念作为发展的根本遵循,全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放眼荆州大地,一幅“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荆江分洪工程纪念亭:荆江亭 (荆州日报签约摄影师 李德力 摄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